继大股东面临破产后,摩宝支付又被二股东“抛售”股权


2020-10-1 22: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消息,第三方支付公司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摩宝支付”)约14.5%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价格面议。

公开资料显示,摩宝支付成立于2010年3月31日,注册资本1.7亿元,次年获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等业务,“Mo宝支付”是其对外展业的品牌名称。2016年8月29日,摩宝支付顺利通过续展。

摩宝支付控股股东为重庆力帆集团,第二大股东为网络信息安全企业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卫士通”),即本次股权招商主体。

根据股权招商项目信息,摩宝支付最近三年经营状况并不好,可谓连年亏损。2017年、2018年、2019年摩宝支付净利润分别为亏损842.83万元、亏损1038.03万元、亏损1092.24万元。与此同时,其营业收入同样不佳,近两年营收相比2017年还有所下滑,成长性堪忧。2017年、2018年、2019年,摩宝支付营收分别为10610.08万元、735.58万元、755.31万元。

随着支付行业竞争加剧,监管收紧,中小支付机构日子并不好过。营收能力不足,连年亏损也许是卫士通寻求出售其手中摩宝支付股权的主要原因。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成立至今摩宝支付仅被人民银行两次行政处罚。2018年8月8日,因违反网络支付业务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处以罚款13万元;2020年5月14日,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摩宝支付被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警告并罚款7万元。

此外,在7月14日,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摩宝支付与深圳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曾为非法经营期货平台提供支付通道。显然,和不少支付公司一样,摩宝支付同样存在“商户审核不严”的问题。

除了面临第二大股东的“抛售”,摩宝支付控股股东力帆控股还面临着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风险。此前,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重整成功与否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也许出于困境,去年业界曾传出力帆控股寻求出售摩宝支付的全部股份消息,传闻60%股权,要价近4亿。事实上,力帆控股出售摩宝支付并非无迹可寻。2019年4月30日,力帆控股将其持有的摩宝支付10256.5771万元股权(60.3328%)质押给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当然这种短期资金拆借操作也非常常见。到了2019年6月27日,力帆控股又出质其持有的全部支付机构股权1.0256亿元给摩宝支付法人尹明善,至今仍未解除。

控股股东面临破产风险,第二大股东公开抛售,作为“资产”的摩宝支付后续进展值得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