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将于2021年中决定是否启动数字欧元


2020-10-4 16:59

在中国央行有序推进DCEP落地的同时, 欧洲各国也在考虑加快数字货币的研究进程。欧洲央行本周就发布报告称,计划于2021年年中,针对启动数字欧元项目与否做出决定。

报告指出,数字欧元可能给欧元区公民提供一种安全的货币形式。

报告进一步指出,当现金这一支付手段作用显著下降,数字欧元有望成为有效应对手段,有利于支持欧洲经济数字化和欧盟战略独立性。

同时,数字欧元还可作为新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常规支付服务风险,提升欧元国际地位,改善货币和支付系统总成本等。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人的消费、储蓄和投资行为越来越数字化。监管当局将确保人们信任欧元,使其适应数字时代。“如果需要,我们应准备发行数字欧元。”

据悉,欧洲央行将于10月12日启动公共咨询,为评估相关需求,听取公众、学者、金融机构、公共部门对数字欧元项目的意见。相关内部测试也将同步进行。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称,两份欧盟内部文件显示,欧盟将在2024年前制定加密数字货币资产新规,促进在国际转账中使用区块链和数字资产。

欧盟委员会报告的目标包括希望增加数据获取和金融活动的可用性,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希望提高效率。文件指出,欧盟官员将提出一项法律草案,预计会修订现有规则和制定新规,以适用于加密数字货币资产。

其中,到2024年,欧盟应该建立一个全面的框架,使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和加密资产能够在金融领域得到应用。它还应该解决与这些技术相关的风险。

欧盟近期也表示了他们对“稳定币”的担忧。这是一种由传统资产支持的加密数字货币,不少稳定币与美元等法币挂钩,例如USDT。

去年当Facebook披露其数字货币Libra计划时,稳定币随即被纳入决策者的议程。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称其面临“一系列法律和监管方面的核心挑战”,包括如何将其与一篮子基础资产挂钩。

目前Libra已经披露了白皮书2.0,对Libra的初始设计做了四项重大修改。其中一项就是,将提供由单一货币支持的“稳定币”,每种单一货币稳定币将由储备金以1:1的比例支持,包括现金或现金等价物以及以该货币计价非常短期的政府债券。

尽管“由多种本国货币支持的加密货币”这一最初设计重点仍然存在,但重要性将下降。

其组织架构也多次调整。PayPal、Visa、万事达、eBay、Stripe、Booking等公司公司先后宣布退出Libra的创始成员名单,官网消息显示,淡马锡、Paradigm、Slow Ventures、Blockchain Capital则在2020年先后加入。

不过,BBC曾报道,Libra预计将于2020年秋天启动,比最初计划的时间晚了几个月。但如今,距2021年还有不到3个月,Libra仍未如期推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