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又出新功能!上线全新赊账服务“晚点付”


2020-10-16 18: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在“赊账”这件事情,支付宝又有了新选择。

近期,支付宝在芝麻信用的权益里上线了新的权益——“晚点付”,如果觉得找入口太麻烦,我们可以直接在支付宝搜索框里找到它。

“晚点付”是芝麻信用为信用较好(芝麻分≥700)的用户提供的“延时付款”服务,在通过芝麻信用评估的情况下,用户可开通“晚点付”服务,使其购买商品或服务时没能及时成功付款,也能顺利得到该商品或服务。不过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晚点付”仍在逐步开放中,芝麻分在700分以上的用户也未必都有。

当用户使用支付宝扫一扫或者付款码消费时,所有支付渠道不可用且手动选择每张银行卡均无法成功付款时,便可以使用“晚点付”。

本质上,“晚点付”是通过垫付机制,帮助用户实现“延时付款”。

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或经芝麻信用指定的其他担保机构,会就用户的相关交易的付款义务,向商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商家能否支持“晚点付”,以及相关交易的类型、金额、笔数等以芝麻信用或担保机构确认的为准。

也就是说,当用户没有付款成功时,若选择使用“晚点付”,则代表用户向担保机构发出“现在没钱,晚点再给”的信号,担保机构收到该信号后,会根据它与用户的担保责任,把待付款项支付给商家。

值得注意的是,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蚂蚁集团旗下担保公司。蚂蚁集团公布的上市招股书显示,将以其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由浙江融信持有相关从事金融活动的牌照子公司的股权。而商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是这个“金控公司”的成员。

用户在使用“晚点付”后的第二天24点以前,可通过“支付宝-芝麻信用-晚点付”进行主动支付,或者说“补款”。若觉得麻烦或者忘记在上述时间内主动“补款”,那么支付宝将自行发起“划扣”。无论是“补款”还是“划扣”,该金额都与用户的待付金额一致,“晚点付”不会产生任何其余费用。

按时“补款”或“划扣”成功后,都可积累信用。反之,若7天内未付款将视为逾期,用户将无法继续使用“晚点付”服务,且会对自身芝麻信用造成负面影响。

用户“晚点付”的可用次数与每次的限额以其页面展示为准。使用次数可以循环使用,即每用一次“晚点付”,可用次数会减少1次,但完结相应款项之后,可用次数也会随之恢复。

在“赊账”这件事情上,支付宝是上心的,能给出许多不同的产品或玩法。比如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信用支付产品花呗,以及在其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花呗分期、畅花包、月月付等等,如果加上特定场景的玩法会更多,比如针对外卖的“次次省”,针对住宿的“信用住”。

为何还需要“晚点付”这样的超小额、超短期的“赊账”方式呢?

首先,多个产品多个选择,实在走投无路那就晚点付。有时候,“选择多”就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最直接方法。

其次,“晚点付”是芝麻信用提供的服务,丰富了信用的权益。在资金模式上,“晚点付”引入的是担保公司进行垫付,与花呗的“贷款”属性完全不同,因此开通“晚点付”仅需要同意《晚点付协议》《付款授权协议》,与征信无关。或者说,在“晚点付”模式里,芝麻信用就是“征信”。这一切,都对完善芝麻信用体系都有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晚点付”的0费用意味着“免息”,如果以7天不违约的时间来算,那么它的免息期就是7天。理论上,用心不纯的用户可与支持“晚点付”的商家一同,循环“白嫖”这部分免息资金。这大概是为什么开通“晚点付”基础分定在700的原因,判断和识别适用用户在这一产品中是至关重要的。

《晚点付协议》指出,任何利用该服务从事非法或违反协议目的的行为,或被支付宝判定为风险账户,都会被暂停或终止该服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