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342款金融App申请备案


2020-10-27 11:1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科技部负责人李健撰文表示,截至目前,已有4000余家金融机构在协会备案系统注册,填写拟申请备案的App信息1342款,协会正式发布通过备案App产品141款。

参与备案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

9月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第三批完成客户端软件实名备案名单,包括14款App,分别来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原银行、平安人寿、安国保险与合众易宝。

10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新一批移动金融App拟备案名单,包括来自9家银行、1家支付机构、1家小贷以及1家消费金融公司的40款App。

从最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的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以及此次拟备案名单中可以看出,移动金融App备案正在逐渐推广至中小银行乃至农村信用社当中,并不断的由银行、支付机构拓展至小贷、保险等行业。

在前几批移动金融App备案名单中,大部分参与机构属于试点单位,从近两次公布的拟备案名单来看,移动金融App备案工作已经开始向外逐步推广,参与备案机构进一步增加。

李健表示,要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移动金融App备案登记。

一是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备案主体可通过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管理系统进行“一站式”备案登记工作,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机构少跑腿”,方便金融机构进行备案工作。

二是严格审核备案主体的合规资质、安全管理水平和拟备案App安装包、隐私保护政策、收集用户权限范围,要求备案主体提交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并获得由国家认监委授权的认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书。

三是坚持备案信息公开,对拟通过备案的App产品进行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加强科技应用,优化安全防护能力

李健认为移动金融App的备案管理和风险治理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长期工作。接下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继续多措并举,强化金融科技在备案工作中的应用,提升行业整体安全水平,建立健全移动金融App行业自律管理长效机制。

4月1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发布《中国区块链金融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报告中表示,目前正在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金融App备案管理等行业自律管理工作。

李健在文中则再次表示,要加强区块链等技术在移动金融App备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利用区块链的技术优势,实现风险数据的加密共享,促进投诉处置信息的公正公开。

并研究基于OCR技术的智能合约,将备案业务流程信息通过虚拟机运行在计算链的可信执行环境中,实现可量化业务流程的自动处理,避免人工操作失误、标准理解偏差等问题。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陆续建成并上线了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平台、金融科技应用风险监控平台、移动金融可信公共服务平台三大主要平台。

通过这三大平台,可以完成金融App的备案检测、动态监测以及安全发布等环节,形成对金融App全生命周期监管,以及自动化监测。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移动金融App是名副其实的多方监管、严抓严打项目。随着整治行动与备案工作的持续进行,移动金融App监管逐步走向深水区。

由于我国移动金融App数量庞大且市场较为无序,注定了这是一场监管、金融机构、市场多方参与、多方合力的持久战。

因此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是必经之路。

李健表示,接下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研究制定《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备案管理自律公约》,完善投诉处置模块等,进一步丰富完善移动金融App行业自律管理方式。

通过风险缓释降低行业整体发生风险的概率,并调动社会参与移动金融App监督治理,建立健全移动金融App行业自律管理长效机制。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