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苏州双十二推数字人民币红包,第二批试点城市或将到来


2020-11-24 10: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11月23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其从苏州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继深圳后,苏州将于双十二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

消息表示,目前苏州相城区已有很多商家已经安装NFC标签和二维码桌牌,只是支付载体还在测试员手中,目前已有测试员体验过数字人民币支付,且可使用“离线”和“碰一碰”功能。

在苏州前,深圳是首个进行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的试点城市。在10月12日至18日的“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有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

不过澎湃新闻表示,此前深圳试点中并不能使用“离线”和“碰一碰”功能。这个描述是不太准确的,此前深圳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的确没有关于“双离线”的功能,不过“碰一碰”功能却是存在的。

需要注意的是,数字人民币的“碰一碰”功能并不等于“双离线”支付。

碰一碰从功能上可以分为“碰一碰标签支付”和“碰一碰NFC手机交互”,其中“碰一碰NFC手机交互”即可以了解为两个NFC手机之间通过NFC功能进行触碰交互以实现支付转账,这也是传说中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的实现路径,但是一直以来并没有相关试点信息透露。

而“碰一碰标签支付”其本质上仍然是“在线支付”,其实现原理类似于此前的“银联碰一碰”,通过NFC手机触碰NFC标签,弹出相应的支付界面,输入金额后完成支付。而此项功能实际上在之前深圳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中已经有部分商户支持,并实现了功能测试。

也因此,为了不混淆两者的功能,希望官方能够重新厘清两项定义并说明,避免业界误导误传。

苏州作为数字人民币第一批试点城市之一,设立了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积极地推动数字人民币的落地。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苏州已经上线数字货币场景2200多个,开通个人数字钱包3.9万多个。

另外,据澎湃新闻报道,目前成都也在以白名单邀请制,进行数字人民币的银行内部试点。被邀请的员工可以通过“熊猫钱包”APP进行测试,而且还举行了充话费满减的活动。

而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到,目前几大行都在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测试试点,其分别通过自家手机银行APP内嵌小程序或者自建独立APP的形式进行范围测试,比如工行近日便邀请了一批消费者进行手机银行内部钱包的体验测试。“熊猫钱包”则是建行开发的数字人民币APP测试版本。

另外,据相关人士透露,继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后,第二批试点城市也很快会到来,其中包括几个重点一线城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