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密局局长荣蓉:数字经济的安全发展离不开商用密码技术


2020-11-27 10:03

近年来,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势头强劲,已经成为区域经济一比高下、决胜千里的"压舱石""杀手锏"。在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的同时,尤为需要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的安全问题,加快构建以商用密码技术为核心的安全防护体系,为数字经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变革的主导力量

数字经济是以关键数据为基础支撑、以信息网络技术提升生产效率、促进经济结构变革转型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也就是说,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一切都依托于信息技术以及对数据的利用。

首先,数字经济是一种形态。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是源于互联网的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其实质是一种基于互联网和大量数据的信息技术服务经济,它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通过提高数据处理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模式,提高效率,引起原有工业经济形态变革,向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形态转化,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

其次,数字经济是一种趋势。目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发展周期。中国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数字经济大国,占全球数字经济的份额突破了13%。而且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融合,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愈发凸显。正是由于其强大的生命力、渗透力和带动力,世界各国都将数字经济作为主导产业,部署优质产业资源,抢夺全球发展先机。

再次,数字经济是一种变革。数字经济引起的变革不限于网信产业本身,还包括深度融合传统产业,为传统产业注人活力,改造、乃至再造传统产业格局;一个工业云平台,将上下游企业、供应链不同环节、生产者与消费者连接,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节约成本;涉及城市服务、政务服务的事项,由数据代替人工"跑路"等等。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生活质量和效率提升,将促进经济变革,催生新业态,重构产业链。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十分突出。一是以人为本的信任基础被挑战。传统经济活动中的时间与空间界限被完全打破,且数字世界具备虚拟性、匿名性,带来信任危机。二是攻击手段和攻击形式层出不穷。网络攻击主体更复杂更隐蔽,除黑客外,国家之间也有组织地发起网络攻击,而且攻击手段和形式日渐升级,攻击目标更深层、涉及面更广,密码作为有效的安全防护技术也被用作攻击手段。三是安全边界虚化。经济活动扩展到匿名、无边界的数字空间,原有的安全控制技术和手段几乎失效,加之智能终端、物联设备、云计算等大量使用,网络边界逐渐虚化,被攻击的风险与日俱增。

数字经济的安全发展离不开商用密码技术

密码技术是世界公认的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核心关键技术,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构建可见、可管、可控的安全防护体系。

第一,密码有效增强安全免疫力。当前数字经济与网络空间深度融合,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应用,数字经济集中化的数据资源会导致一旦安全被突破,会带来全局性的破坏与影响。使用商用密码技术,可以对生产制造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加密保护,对智能制造设备和控制系统建立完善的认证机制,让不该进来的进不来、不该看的看不到、看到了改不了、未经授权带不走、干过的事情跑不掉。

第二,密码有效促进信任融通。密码可打通数据融通的瓶颈,疏通金融互信互通的梗阻,为重塑信任关系提供技术基础。如基于密码的区块链技术,通过数据的分布式存储,使用密码加密的方式,结合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手段,使其具备了去中心化、可溯源、公开透明等特性,为互信互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优化传统产业升级过程中的信任等问题,助力产业升级。

第三,密码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密码是信息保护的有效手段,对于国家网络空间治理和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它可以有效地实现信息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真实性、不可否认性,为信息保护、数据追踪、防伪防篡改等提供技术支撑,为打击数字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提供电子证据,而且可以确保电子证据的真实、完整和可信,为完善数字经济领域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起着重要作用。

商密产业应当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商密产业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挑战。商密企业要积极投身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洪流,搭乘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一是聚焦密码技术创新。近年来,江西省把数字经济作为加快新动能培育的"一号工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今年又出台了《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3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数字技术创新行动的首要任务,要求围绕物联网、第5代移动通信、区块链、智能制造等领域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大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商密企业应贴合数字经济发展的安全需求,开展关键技术基础研究,促进密码技术与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形成一批好用、管用、实用的商用密码技术、产品和服务,为数字经济安全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二是聚焦关键领域应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高危漏洞、网络攻击日益增多,网络空间面临更加严重的威胁,也给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要围绕5G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应用等数字经济领域重点优势产业,以及"政务+数字经济、产业+数字经济、治理+数字经济"的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商用密码在政务信息系统、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保护通信和存储的数据免遭窃取、篡改、伪造,实现网络的安全、真实、可信和可控。

三是聚焦产业生态构建。数字经济的安全发展依赖于密码的高质量供给,要实现高质量供给归根结底靠商密产业生态的完善。密码管理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形成政府、协会、企业互动合力,为商密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氛围。商密企业要发挥好现有优势,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有条件的商密企业可以联合信创企业开展基础软硬件、工业控制系统、通信设施设备等底层嵌入式密码技术和产品研发,通过学、研、产、用协同发力,在上下游产品间、产品与系统间、系统与业务间实现对商用密码的相互支持。行业协会要以国家设立密码领域产业创新平台为契机,加强商密产业间的协同整合,打造集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为一体的商用密码生态体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