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kart旗下数字支付平台PhonePe将被剥离为独立实体


2020-12-7 14:31

印度电子商务巨头Flipkart近日宣布,旗下数字支付平台PhonePe将剥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实际上,早在2019年3月的时候,PhonePe的董事会就曾提出希望能独立出来,并获得了Flipkart批准。

目前,这家由沃尔玛(Walmart)控股的公司已经采取行动,作为一个独立实体,PhonePe董事会也将由完全不同的董事会成员和投资者组成。新的董事会成立之后,将会为PhonePe提供外部资金支持,以满足PhonePe在未来三到四年时间内的资金需求。不仅如此,PhonePe还将利用本次契机,为员工制定一项员工持股计划(ESOP)。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玛曾在去年对PhonePe投资了74.3亿卢比资金,而分拆计划很可能就是从那时开始的。据称沃尔玛已经承诺将对该公司投资总计约5亿美元的资金,而KKR&Co,General Atlantic、老虎全球投资基金、腾讯也有可能会参与投资。

据悉,PhonePe还为本次拆分筹集到了7亿美元的原始资本,领投方为沃尔玛,参投方为一批Flipkart的现有投资者,融资后估值将达到55亿美元。根据Flipkart和PhonePe联合发布的新闻稿,Flipkart仍将是PhonePe的大股东,而两家公司将继续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PhonePe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ameer Nigam在谈到这一变化时,说道:“Flipkart和PhonePe都已经成为印度著名的数字平台,每个平台都有超过2.5亿用户。通过成为独立的实体,PhonePe获得了专用的长期资本,实现了我们为十亿印度人提供金融服务的愿景。”

根据PhonePe的监管文件显示,PhonePe在2020财年从Flipkart Internet获得了211.382亿卢比的资金,并在同一时期将211.662亿卢比转移给了PhonePe India。到2020财年末,PhonePe Private Limited持有的净资产为641.28亿卢比,比2019财年末383.16亿卢比的净资产增长了67.4%。

不得不说,这一变化恰逢PhonePe打败其有力竞争对手Google Pay,成为统一支付接口(UPI)领域的最大市场占有者。今年十月,PhonePe通过统一支付接口完成的交易数量达8.35亿笔,占据了当月市场总份额的40%以上。

不仅如此,PhonePe公司进一步声称,平台目前已经突破了2.5亿注册用户的纪录,截至2020年10月,有超过1亿月活跃用户(MAU)完成了近10亿笔数字支付交易。

不过,尽管目前PhonePe在众竞争对手中遥遥领先,但公司的估值增长速度似乎并不快。一份美国跨国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年PhonePe的估值约为70亿美元,2019财年净收入增长401%,而净亏损增长了141%。尽管其2019财年的收入达到了24.58亿卢比,但亏损额却为190.47亿卢比。不过,这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公司在去年以100亿美元的估值获得了来从腾讯的首笔外部资金。

如今,印度数字支付市场竞争非常激烈,PhonePe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Google Pay、Paytm、以及Amazon Pay等,这次从Flipkart拆分之后,PhonePe能够从中杀出一条血路吗?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