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发展局:香港针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已到二阶段


2021-1-11 17:02

香港金融发展局周一称,约五分之四的央行已开展及进行有关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相关发展在未来将对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带来莫大影响。

金发局发表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发展近况报告指出,央行数字货币是金融科技发展中一个崭新的概念,在各地市场渐受瞩目。尽管央行数字货币一词尚未有统一定义,但总体而言,现时央行货币包括实物现金及储备(由可于央行提存款项的金融机构所持有并存储于央行),而央行数字货币将成为第三种央行货币。

目前,正处于研究阶段或进行试点测试的央行数字货币形式林林种种,主要可从用户、范畴、架构及技术四个方面进行区分。报告并提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令有关央行数字货币的讨论(以及期望)变得更为热烈,预期未来央行数字货币将需在设计上顾及无银行帐户用户的使用,并且配备(非接触式)技术界面,以适合所有人使用。

中国内地早于2014年已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研究,2019年正式立项DC/EP开发数字人民币,即一种数字化的法定货币。2020年率先在苏州开始在现实生活中试行数字人民币后,同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以至华中及西部部分地区的合资格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的内部试点测试,又在雄安探讨数字货币的跨境交易应用。经修订的中央银行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目前已涵盖“实物形式及数字形式”的人民币。

香港于2017年开始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工作,由金融管理局(HKMA)率领众港币发钞银行启动LionRock项目,现已进入第二阶段,旨在探讨在跨境贸易结算及资本市场交易方面的商业应用案例,并计划完善跨境走廊网络原型,支援区内其他央行数字货币。

目前,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19间银行及五间其他企业将参与项目,并以实际贸易交易试行运作。研究成果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发表。

另外,金管局总裁余伟文上月初撰文指出,金管局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并作相应的技术准备。数字人民币定位于流通中的现金,相信它将来会为有需要进行跨境零售消费的两地居民提供多一个支付方式的选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