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断卡行动 部分ATM机取款增加人脸识别环节!


2021-1-22 16: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联合珠海市公安局组织有关银行进行严格论证、周密部署,自2021年1月18日起对部分片区自助柜员机(ATM)实施暂停跨行取款和取款时增加人脸识别的措施。

若持卡人不同意授权银行进行人脸识别,可持本人身份证件、银行卡到发卡银行柜面办理取款业务。

人脸识别+ATM不是什么黑科技

2015年6月,新华网报道了在杭州亮相的我国首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

据报道,该ATM机是通过机器屏幕上方的摄像机对在此设备上操作的人员进行头部图像采集,然后通过与银行、公安等系统联网进行身份识别和比对。在实际使用时,取款人在ATM机上进行取款,若设备所采集到的人脸图像与公安系统采集的身份证登记图像或银行登记照片不符,取款人即使输入密码也无法完成取款操作。

很明显,这款ATM机是将人脸识别与传统的银行卡取款相结合,形成了一个三因素身份认证,想要取款,必须三因素认证全部通过,与传统取款方式相比更加安全。

在2017年,江苏银行也推出了人脸识别ATM取款功能,但是与2015年人脸识别ATM取款功能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江苏银行推出人脸识别ATM取款功能是为了满足无卡取款需求。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该ATM机会通过自动抓拍取款人的现场照片,将之与银行的可信照片源库进行比对验证,并结合手机号完成身份核查。

通过验证后,ATM机会展示客户名下卡号,取款人选定卡号,凭密码完成取款。利用这种方式,人脸就是客户的身份标识,不需要实物银行卡,不用像传统的无卡取款要通过手机银行提前预约。

在这种模式当中,人脸识别取代了银行卡成为了双因素认证中的一部分,与传统银行卡+密码的取款方式相比更加会便捷。

此次珠海部分片区采用的是将人脸识别加入到传统取款方式中形成三因素验证模式,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安全性。

人民银行:“斩断涉赌涉诈资金链路”

2020年10月10日,公安部副部长、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杜航伟组织召开会议,部署即日起在全国开展“断卡”行动,全力斩断涉赌涉诈资金链路。

截至目前共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7816个,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14.8万名,公开惩戒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5.7万余名,累计治理行业网点、机构8869个。

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跨境赌博犯罪案件3500余起,打掉赌博推广平台、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钱庄等各类违法平台共计6300余个;中国人民银行共计处罚违法违规机构300余次,国家外汇管理局查处涉赌资金跨境转移及非法汇兑案件300余起。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近年来,珠海部分片区ATM机异常大额提取现金情况日益突出,ATM机内现钞被短期内一次性清空的情况频繁发生。部分异常大额取现背后的“专职取款人”群体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涉案资金转移的违法活动。

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珠海部分片区自助柜员机(ATM)取款实行人脸识别是人民银行践行“支付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也是打击出租、出借、买卖银行卡违法行为的有力手段,有助于遏制不法分子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涉案资金转移的势头。

未来:人脸识别取款或成主流?

1月12日,有市民向《智慧海都》反映,福州乌山西路的ATM机取款多了一道“刷脸”确认的步骤,若只输入密码,单笔取款金额不得超过400元。

在《智慧海都》记者的实地调查中,一台ATM机上,记者插入银行卡并输入密码后,ATM页面跳出一则“客户须知”,提示正在开通刷脸交易功能。“客户须知”显示,刷脸取款单日累计最高限额为2000元。

在同一地点的另一台ATM机上,没有要求记者开通人脸识别功能,但在记者输入取款密码后,页面提示最大单笔取款金额为400元。

记者又走访了福州鼓屏路沿线多家银行网点。浦发银行网点公告显示“为配合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断卡’行动,本行ATM取款增加人脸识别辅助验证身份环节”。

同时,建行网点也开通了人脸识别功能,但未强制要求市民进行刷脸认证。

由此可见,在ATM机取款环节中添加人脸识别环节并不是珠海一地的行为,起码在福州也有部分网点采用了和珠海一样的策略。

那么未来,使用人脸识别在ATM机上取款是否会成为主流呢?如果从配合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断卡”行动出发,那么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人脸识别取款是应有之义,毕竟全国各地都有可能出现“专职取款人”,而且可以进行流窜取款。

但是从另一方面出发,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9月末,全国ATM机总量为102.91万台。

虽然相较2019年末减少了6.86万台,但102.91万依旧是个庞大的数字。这102.91万台ATM机有多少ATM机具有人脸识别模组?改装又需要花费多少时间、资金?都还是未知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