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想用你的脑子做身份认证


2021-1-29 20: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企查查显示,1月22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联通”)公开“脑纹身份认证识别方法、服务器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相关专利,公开号为CN112257680A。

专利摘要显示,本公开提供一种脑纹身份认证识别方法、服务器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中,所述方法包括:接收用户的脑纹身份认证识别分析请求;对所述脑纹身份认证识别分析请求进行分析,得到脑纹身份认证识别分析方案;从脑纹身份认证识别数据源中获取用户的脑纹身份认证识别数据。

缺少最重要的部分:采集

专利,特别是高新技术专利一向具有很高的阅读门槛。别的不说,想要明白专利书中的各种专有名词都需要百度一下,想理清楚专利书中各种算法,对于大部分把高数、复变都还给老师的人来说更是一种痛苦。

“脑纹身份认证识别”这种科研前端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可谓是真正的黑科技,如果不是专门研究人员,就算有所了解,恐怕也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因此,对于这份专利安知讯也无法进行专业的技术分析。但是从整体结构来看,“脑纹身份认证识别”这项专利技术缺少一个最关键的部分:脑纹采集。

脑纹身份识别主要是利用人脑功能信号的个体差异性作为生物特征。现代神经影像技术的研究表明,人脑不仅具有基因决定的结构差异,还具有记忆、性格、思维等功能差异,为脑纹作为生物特征提供了理论支撑。特别是脑纹还具有防胁迫性和活体检测的独特优势,即当人们被挟持或威胁时,其脑功能信号与正常状态下的大脑活动具有明显不同。

目前,基于脑纹的身份认证技术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第一,现有的脑电采集设备价格昂贵,操作复杂、用户体验感较差;第二,现有认证准确率较低,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第三,现有研究大都还处于实验验证阶段,在现实生活中缺少应用。

在中国联通的“脑纹身份认证识别”的专利中,主要内容集中于解决目前用户脑纹身份认证识别过程中响应延迟高、准确率低、误认率高等问题,但是对于具体的采集问题并不涉及。

这就让脑纹识别技术的落地成为了空中楼阁:能做,但是必须要到专门的房间使用专业设备,比如脑波采集帽什么的。想要实现技术真正的落地,不知道还需要点亮多少技能树。

2020年,人大附中的学生接受SSVEP脑电波打字脑发育测评

市场:人脸火热发展、虹膜伺机而动

2017年,最新款的iPhone X剪了一个“齐刘海”,然后使用3D人脸识别取代了稳定成熟且使用多年的指纹识别。iPhone X的推出终结了由iPhone 5s带来的指纹识别时代,让全世界进入了人脸识别节奏。

在几年的时间里,人脸识别技术不仅仅像指纹识别那样出现在了手机、平板等设备上,还出现在了机场、火车站、银行场所,应用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不断向我们的生活进一步渗透。

生物识别市场上,人脸识别技术一枝独秀,指纹识别技术依旧旺盛。这两大主流技术之外,瞳孔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也在不断寻找应用场景,等待着一飞冲天的机会。

可以说,生物识别技术在市场上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各个技术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在这样的环境下,脑纹身份识别技术由于采集问题在便捷度上处于劣势,在算法方面,比不过发展多年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的精准度,也许在安全方面更胜一筹,但是又很难找到需要如此高安全度的场景。

即使脑纹识别技术目前就可以落地、商用,在庞大的生物识别市场竞争下恐怕也很难争得一席之地。

未来:谁也说不准

对于脑纹识别技术目前的现状,前沿的科技人员其实心知肚明,一项技术的优劣势,没有人比研究人员更清楚。

对于脑纹采集的改进也一直有先驱者在探索,比如对脑波仪的轻量化、便捷化改造,对于脑机接口的用户鉴权装置的改进。

脑波灯

在20年前虹膜识别还是电影里面的技术,在15年前没人会相信大部分人可以不用现金生活,哪怕在10年前很多人都觉得自动驾驶离我们很远,但现在人们对于十年后恐怕只有无尽的畅想。

2021年1月4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征集脑机接口技术优秀应用案例,包括且不限于医疗机构、研究机构、教育企业、游戏企业或其他企事业单位。

我国“脑科学和类脑研究”被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工程项目,“十四五”规划《建议》将脑科学作为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国内市场的12个重点领域之一。

也许十年之后我们真的会用上这项技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