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会如何影响支付行业


2021-3-5 17:48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5日,国务院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2020年政府工作情况的同时,发布了2021年相应的重点工作。其中,有数条与金融支付行业相关,并已有相关政策开始落实。

一、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

《报告》明确指出,“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

这是支付行业极为敏感的话题,这一次《报告》明确指出是为“小微企业”降低支付手续费,而如何定义小微,如何具体落实政策仍然有比较大的想象空间。但整体趋势来看,各级政府单位都在提倡降低支付手续费。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该文件鼓励银行等各类型支付清算服务主体降低手续费用,降低商家、消费者支付成本,推动银行卡、移动支付在便民消费领域广泛应用。

同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政策措施的通知》,该通知鼓励引导平台企业适当降低向小微商户收取的平台佣金等服务费用和条码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手续费。

2020年12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文件鼓励银行等各类型支付清算服务主体降低手续费用,降低商家、消费者支付成本。

2016年9月执行的“96费改”已经过去近5年,支付也从银行卡时代步入了二维码时代,卡基到账基的变化,也影响了收单成本的组成。或许应该讨论如何降费率、优化分成模式。

二、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

《报告》指出,“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020年7月26日,《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制定该办法的原因,人民银行回复称,主要是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盲目向金融业扩张,存在监管真空,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

2020年9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控股或实际控制两类或者两类以上金融机构,具有规定情形的,应当向人民银行提出申请,经批准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

2020年9月13日,人民银行正式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遵循宏观审慎管理理念,坚持总体分业经营为主的原则,以并表为基础,对金融控股公司资本、行为及风险进行全面、持续、穿透式监管。

在短短2个月不到的时间内,从征求意见稿升级成试行办法,可见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迫切。在此过程中,蚂蚁集团始终处于关注焦点,且不久之后被暂缓上市,多家企业“去金融化”加速,并注重科技。

此外,在金融科技监管方面,2021年是《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最后一年,其中金融科技监管的发展要求就包括,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加快推进监管基本规则拟订、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服务金融业综合统计,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

藉此,2020年10月,人民银行密集的发布了《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测试规范》(JR/T 0198-2020)、《金融科技创新安全通用规范》(JR/T 0199-2020)、《金融科技创新风险监控规范》(JR/T 0120-2020)等规范文件,未来金融科技的监管规则也将逐渐细化。

三、其他相关机会

《报告》除了较为明确监管支付及金融科技的相关内容,还有影响整个行业数字化升级方向的若干条例。

1.“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

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灵活用工大火,支付企业也针对灵活用工推出了税筹服务平台,解决支付和税务问题,而今社保补贴政策再加码,税筹服务平台的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

2.“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数字鸿沟”是2020年年末监管频繁提及的关键词,鼓励各方机构照顾老年人,弥合“数字鸿沟”。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优化移动支付老年人使用体验,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在此形势下,拥有潜在的商业机会。

3.“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1年1月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重点关注反垄断内容,《报告》再次提及,就看《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会如何落地了。

4.“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对支付企业发展跨境金融服务有较大利好,《报告》所提出的信贷、保险,会成为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商的重要业务发展方向。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