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出如意Lite 越来越像聚合支付商?


2021-3-11 18: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去年下半年,支付宝新推出一款名为如意Lite的IoT设备。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支付宝IoT设备阵营包括蜻蜓、大屏自助设备、团餐设备、桌面收银机、智能货柜、自助售卖机、扫码盒、播报音箱,以及最新的如意手持POS等多种类型。

如意Lite是一款面向中小商家的反扫收款POS设备。不难看出,其定位介于台式POS、蜻蜓设备和扫码盒、播报音箱之间。该产品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支付宝IoT设备产品矩阵,从而满足更多场景下的收单需求。

为什么会有如意Lite?

如意Lite采用分体式设计,兼容桌面、手持两种收款方式。支持主扫被扫收款,匹配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等多种通道。同时,与独立POS收银设备一致,既可扫商品一维码,也可以扫付款二位码。

除了扫码能力外,蚂蚁集团在云端还基于大数据为其提供了一套轻量级的商品管理SaaS服务产品,支持商品查价算价。其他功能方面,如意Lite支持收银员签到/签退,支持对接现有ERP、收银系统,并内置音箱以播报收款等信息。

如意Lite宣传图

适用范围上,如意Lite主要面向有收银员的餐饮及零售行业中小商户,以及有商品扫码识别需求的行业商户。

从支付宝上述IoT收单产品形态来看,扫码盒、播报音箱甚至是更简单的收款码是目前基础收款选择,再往上便是蜻蜓、桌面收银POS机等设备。介于二者之间,支付宝缺乏一款满足商户需求的产品。

另一方面,产品定位来源于市场需求。当前小店店主群体年龄层逐渐出现年轻化趋势,除了基础收款功能,他们还有许多管理商品、线上账单管理等需求。对于这部分商户而言,比收钱码级别高,比蜻蜓、收银POS级别低的如意Lite正好合适。

政策:适用IoT行业奖励

和蜻蜓等设备类似,基于如意Lite的销售及运营,支付宝面向服务商同样提供了不少政策支持。

首先是基础的两重补贴。

一是220元/台的设备采购费,最高全返。具体规则为,在政策期有效期内,设备激活90天里,商家使用如意Lite收款,支付宝每笔有效交易(金额≥3元,退款无效),每笔激励0.3元,每日最高激励6元(20笔),单台设备封顶220元;

二是如意Lite作业激励费,最高每台设备返50元。具体规则为,服务商协助商家激活设备后30天内,支付宝产生的有效交易(金额≥3元,退款无效)达60笔,即获得50元作业费奖励。

来源:支付宝开放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商获取奖励需要协助商户完成“三绑定”,即设备ID、商户支付宝账号、商户门店信息三者绑定。

除了基础补贴,如意Lite作为一款IoT设备,同样可以叠加目前支付宝的其他行业奖励政策。比如在当前针对餐饮行业的新蓝海政策与针对快消行业的直通车政策里,都以IoT设备交易为准。

营销资源方面,基于单品的品牌营销资源未来也会跟随如意Lite下放到原来未实现商品数字化的零售小店。

云支付:支付宝的官方聚合支付服务

当前,支付宝为服务商提供两种对接如意Lite的合作方式。

首先,有开发能力的支付服务商、行业系统服务商,可通过接口调用的方式实现如意Lite与服务商自有业务系统的对接。

其次,面向无开发能力的服务商,支付宝提供云支付平台。主要借助支付宝App内的“云支付服务商助手”和“云支付商户助手”两个小程序,这些服务商也可轻松实现设备在商户侧的绑定和使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云支付是支付宝面向服务商推出的免开发、低成本的移动收单SaaS服务,可支持多支付渠道(包括微信支付、云闪付)、多支付场景,同时提供服务商商户管理及各种增值服务。使得没有开放能力的服务商,也可依托支付宝营销运营工具,拥有一套数字化智能收单系统,也能让商户实现一站式支付经营管理。

来源:支付宝开放平台

简单来说,云支付就是支付宝提供的现成聚合支付产品。通过对接微信支付、云闪付等方式,再叠加一些经营管理功能,云支付帮助小型服务商、甚至从来没做过支付业务的人群实现了“一键接入”。

在此之前,这些小型服务商拓展商户时,由于面临缺少商户代运营工具、多通道聚合门槛高、增值服务难推广等问题,许多都是以大型服务商代理身份存在。接入云支付,则将直接成为直连支付宝当面付服务商,而后可直接参与支付宝的更多政策和产品,比如花呗分期、广告收入、多收多贷等。

除了如意Lite,云支付目前还打通了付款码、语音盒子、小白盒、蜻蜓、双屏收音机等等众多收款设备。理论上只要是支付宝的设备,云支付都将陆续支持,以便服务商作业时,根据商户需求装机。

越来越丰富,可满足多种场景的收单硬件产品,再加上兼容多通道支付,叠加各自商户经营工具和能力的云支付平台,使得某种程度上支付宝在线下收单领域,也成为一个聚合支付服务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