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率先推出具备“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社保卡


2021-3-12 9:38

3月11日,记者从山西省人社厅获悉,即日起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山西正式进入发卡阶段,实现省级首发,领先全国。

山西省内社保卡持卡人在人社部门社保卡窗口、社保卡发卡银行和“民生山西”APP换领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可享受全国303个城市乘坐公交、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全国”(应用范围以交通部发布为准),包括可以乘坐山西省内11个城市公交车,太原市可以乘坐地铁。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示例图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基础上,增加了国产密钥、非对称认证应用、非接触式应用和生物特征识别等社会保障卡新功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三个账户,分别为银行卡的金融账户、医疗保险账户、“交通一卡通”账户,各账户间不支持混用,不能跨账户使用。持卡人使用交通功能的前提是,需要去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窗口或发卡银行的服务窗口,在“交通一卡通”账户中充值后方可使用。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交通收费设备只能读取“交通一卡通”账户信息,不能读取金融账户和医疗保险账户信息。

市民可以就近在布设“交通一卡通”充值设备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进行充值。

据介绍,山西省人社厅联合省交通厅扎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率先在全国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先行先试工作,加快推动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社会保障卡应用于山西省内城市客运领域,并逐步实现与全国交通一卡通“白名单”城市的互联互通;加快推动两个民生行业应用融合,实现跨省(市、区)域、跨领域的“一卡多用,互联互通”,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出行支付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