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生娃、墓葬,万物皆可贷?


2021-3-22 10: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期,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银行贷款产品在互联网引发广泛关注,迅速火出银行圈。

从“彩礼贷”、“二胎贷”到“墓地贷”,银行很贴心地帮你解决买不起房、生不起娃、死不起人的问题。但是,欠钱也从结婚前一直到老,说不定人死了,钱还没有还完,但还不能不还,毕竟,墓地可能是抵押了房子买的,你家娃不帮你继续还,就没地儿住了。

玩笑归玩笑,银行的这些贷款产品之所以可以迅速引发关注,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击中了成年人最敏感的神经——没钱,贷款是否合理是另一回事。

还是先看看这些贷款都是干嘛的。

“彩礼贷”——帮你借钱娶媳妇

“彩礼贷”是九江银行推出的一款线上贷款产品,最高可贷30万元,最长可贷一年,年利率低至4.9%。

申请该“彩礼贷”必须满足三项条件,22周岁以上,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2个月,且情侣一方需为行政事业单位正式员工。

宣传海报显示,贷款用途为新婚旅行和购车、首饰、家电等。事实上,“彩礼贷”是一种现金贷产品,钱借出来用在什么途径,银行是完全不之情的,“彩礼贷”的名字并不能代表贷款资金的用途。

此前,银行已经推出了多款婚庆类贷款产品,2015年5月,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曾推出“婚庆贷”;2016年5月,南京银行携手某婚礼管家服务平台推出“结婚贷”;农行也曾推过类似产品。

区别于之前的婚庆类贷款,“彩礼贷”的名字强调了贷款资金的用途之一可以是用于彩礼,而在我国的婚庆市场,尤其是站在彩礼两边的男女双方来说,彩礼一向是热搜体制。

随后,九江银行表示,并未推出“彩礼贷”产品,也没有上线的安排,(网传)图片只是宣传部门做的宣传。

3月18日晚,针对“彩礼贷”事件,九江银行官方微博发文致歉。

九江银行表示,已对“彩礼贷”直接负责人给予停职处分,对部门负责人给予记过处分,并对相关转发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于暴露出的合规意识和内控管理问题,九江银行将持续整改,强化合规意识,完善内控管理,规范金融营销行为。

“二胎贷”——帮你借钱养娃

邮储银行、中邮消费金融也曾携手家庭消费推出“二胎贷”,只需一张亲子照,外加出生证明,夫妻就可以借走最高20万元的贷款,最快当天放款,月手续费约0.75%。

邮储银行声称,为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产品额度跨度从最低1000元至最高20万元,产品期限从3-36期自由选择。

针对二胎贷,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曾表示,“二胎贷”对于贷款用途没有明确要求,还款规定与其他消费金融产品也没有什么差别,更多的还是一种营销手段。

另外,夫妻双方申请“二胎贷”的时候,二胎已经出生,才满足亲子照、出生证明的要求。这样的话,对于已经有二胎的家庭来说,“二胎贷”的确可以缓解家庭的资金需求(不论钱用在哪儿)。

而对于没有二胎,正在犹豫是否生育二胎的家庭,“二胎贷”可以为家庭提供缓解(生育二胎带来的)资金压力的办法,尽管这种办法是借钱。如果某些家庭因为银行的“二胎贷”产品选择了生育二胎,银行的产品其实可以说是诱导消费,这与监管要求的“严禁金融产品过度营销,诱导过度负债”不符。

“墓地贷”——帮你体面地死去

近年来,随着地价、房价近年来的飞速上涨,国内许多城市的陵地出现了短缺和不足,相对应的“地价”也不断抬升,中国人传统的“入土为安”也开始有困难。

近期,针对这一问题,云南西山北银村镇银行、云南昆明晋龙如意园(陵园)合作,将于今年清明节向当地市民推出“墓地按揭贷”,最高额度20万,期限为10年。

该银行客户经理称,墓地按揭与消费贷、房贷相似,办理者需要带上本人证件、银行征信和收入流水等资料前往办理,如果是已婚人士,夫妻双方均须到场。

对于贷款人条件,涉事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需要什么条件,只要有需求、收入能覆盖还款金额就可以。满足60岁以下、有还款来源的要求,墓地使用人本人也可以贷款”。

针对该贷款是否需要抵押物,目前,公开资料有两种说法,或许是针对不同的贷款人有不同的要求。

银行工作人员称,一般建议由墓地使用人的直系亲属作为贷款人,如果墓地使用者本人贷款则需要直系亲属如子女进行担保,但不需要任何抵押物。

陵园工作人员则表示,该按揭业务需要购买者用房产等作抵押。

总结

各种奇葩贷款层出不穷,推出贷款的银行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尽管“彩礼贷”、“二胎贷”等贷款都是现金贷,贷款资金的具体用途由贷款人决定,但是,贷款宣传中提及的贷款用途对贷款申请具有一定的影响,诸如“二胎贷”这样的贷款名目,可以满足用户一时的资金需求,但是,也可能诱导过渡消费。

而银行向用户提供贷款的目的是满足用户的金融需求,通过推销等手段诱导用户产生金融需求,显然不在其列。

而“墓地贷”这样的产品,背后的确有真实的消费背景,贷款资金只能用于墓葬。但是,也可能诱导用户过度消费,毕竟,没有这个贷款产品,部分用户可能就不会选择这样的墓葬服务。

对于银行来说,这一系列热点背后,在贷款业务方面,或许更需要思考的是,怎么把握好“贴近需求,提升用户服务质效”和“过度宣传,诱导贷款”的度。

近年来,银行推出“家装贷”、“装修贷”、“教育贷款”等多款针对特定场景的消费贷款,也有在很对细分人群的“天使贷”、“白领贷”等专项贷款产品。未来,随着开放银行、场景金融的发展,场景类消费贷款、针对特定群体的线上贷款发展空间依旧较大。

对于公众来说,各种贷款引发的关注,主要还是因为触动了成年人的敏感神经,当下的成年人,绝大多数进入社会以后,在结婚、买房、买车、养娃、娃的教育、养老、墓葬的压力下,成为房奴、车奴甚至复合型的“奴”。

能怎么办呢,还是多学习,不要沦为消费主义割的韭菜,然后,努力更好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