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 支付行业的新机会来了


2021-3-22 14:05来源:移动支付网

最新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不过度关注增长速度而是高质量发展之外,重点还突出了一件事:数字中国,不仅独立成篇,还量化了发展指标,提出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

纲要在“数字”篇如是写道,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这段话把数字经济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支点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支付”作为经济基础设施,是交易完成的关键环节,基于支付设施的数字化提速,为建立现代支付体系奠定基础,有助于消除数字支付鸿沟,在十四五时期成为助力普惠金融的有力武器。“支付”也是企业发展的刚需,贯穿企业运营各个环节,支付机构基于支付业务提供的数字化服务,也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十四五”纲要谈到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这为支付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作用,并更好地扮演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提供了政策支撑。

实际上,支付机构正走在“数字驱动、赋能实体”的路上,纲要则让这条路的方向更为清晰。疫情加速激发了企业、商户对数字化改造的渴求,比如:A股上市机构拉卡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云小店”等产品帮助中小微商户实现线上经营,并运用数据分析提高其营销效能,优化内部人员管理系统;通过“钱账通”解决大中型商户及上下游各角色的场景化资金结算和账户诉求;港股上市机构移卡提供科技赋能商业服务,针对餐饮类小微商户,提供SaaS产品智掌柜,实现智能点餐等服务。

助力企业、商户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支付机构自身数字化升级的重要部分,且发展迅速。据拉卡拉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其商户经营收入为6.33亿元,同比增长43%,占总营收11.4%;移卡2020上半年相关增值业务占到了总营收的18%。随着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的建设,可以预见的是,支付机构此类业务的发展将拥有更广阔的空间,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支付机构提供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在行业覆盖方面也有所侧重,据安信证券研报分析,在基础支付业务之外的企业服务领域,拉卡拉在零售、教育、保险、旅游、地产领域重点投入;移卡在餐饮领域发展迅速……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及在高质量发展基调下,笔者预计,支付产业不再只是以规模论英雄,更讲求对企业、商户的深度经营,从而提升企业的ARPU值。

据易观数据分析,在数字化加速背景下,企业服务业务规模将于2024年达到75万亿人民币,将占支付机构收入40%。当越来越多的支付机构加入到企业服务的队伍中来,笔者认为,在尚未有巨头占领的地方,只有那些深入理解行业、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解决企业痛点的机构,才能收获市场的奖赏。

此外,十四五规划纲仍然持续了对金融严监管的基调,提出“规范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增强金融普惠性”,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回归支付本质仍是长期主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方面,政策趋严,违规机构将被出清,市场得到净化;另一方面,在十四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加持下,合规发展且具有对外数字化赋能的机构将迎来更多的机会。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