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发布首期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


2021-3-26 20:25来源:移动支付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的总体要求,助力构建法定数字货币协同创新研究体系,2021年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2021年度)”(以下简称开放课题)。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并组织实施开放课题研究工作,旨在构建法定数字货币协同创新研究体系,促进法定数字货币产业生态蓬勃发展。开放课题立足“创新性、示范性、实用性”,鼓励协同创新,聚合各方优势力量,对数字人民币的理论体系、前沿技术、应用和功能创新等进行开放研究。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制定开放课题管理办法,拟定开放课题参考方向,对课题申请、立项、考核与结项进行严格规范管理。各相关单位可在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查阅课题指南,下载开放课题申请文件,了解申请要求与流程。

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1年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的总体要求,助力构建法定数字货币协同创新研究体系,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现发布“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2021年度)”(以下简称开放课题)。开放课题以“提升能力、破解难题、强化应用、构建生态”为目标,在法定数字货币理论体系、前沿技术、应用和功能创新等方面开展开放式创新研究。

一、总体目标

构建法定数字货币协同创新研究体系,促进法定数字货币产业生态蓬勃发展,体现“创新性、示范性、实用性”。

二、研究大类与参考方向

开放课题围绕法定数字货币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设立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3个研究大类,涵盖8个可供研究的参考方向(见附件1)。

三、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企业等产、学、研、用各方优势力量开放课题,对法定数字货币相关领域的理论、核心技术、应用和功能创新等进行创新研究。申报要求如下:

(一)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课题负责人应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职业操守,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原则上同一年度内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请一项开放课题。

(二)申报单位应结合实际填写《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2)。数研所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研究课题立项进行匿名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课题承研单位,与入选申报单位和课题负责人签订课题任务书。

(三)课题立项单位及负责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做好相关保密工作;课题负责人应在要求时间内提交课题结题报告,并附相关成果的纸质和电子材料。数研所将组织专家对成果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开具结题证明。研究成果获评优秀等级的,数研所将协助其参评国家级科研奖励计划,并将支持该课题的负责人及所在单位与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展后续研究合作。开放课题管理要求详见《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四、提交时间及方式

请申报单位于2021年4月30日16:00前(逾期不受理)将申请书的Word版和扫描(加盖公章)PDF版发送至开放课题专用邮箱:kfkte@pbcdci.cn。

附件:1.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参考方向(2021年度).docx

2.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课题申请书.docx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