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首次全面展示数十项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成果


2021-4-25 21:38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5日,在福州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工商银行的数十项数字人民币最新研发成果和应用也在展会上首次亮相。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指定运营机构,工行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配合人民银行部署安排,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个人钱包数量、对公钱包数量等核心指标均取得了市场领先。

工行数十项数字人民币最新研发成果应用首次亮相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是工行首次全面展示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成果。在工行展位上,观众可以全方位了解数字人民币基础概念和业务运营管理体系,体验形态各异的软、硬件钱包产品,感受覆盖智慧民生、数字政务、商事赋能、同业合作等各大领域的全场景生态体系。

根植普惠共享。利用分布式技术框架,工商银行自主研发了高并发、高容量的数字人民币业务运营管理平台,实现额度管理、支付清算、钱包应用、风险防控等30余类应用功能,全面满足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形成卡式、异形等形态的硬件钱包全产品体系,实现行业领先;与中国移动开展战略合作,在业内率先实现SIM卡硬件钱包产品及数字人民币5G富消息应用;通过API、H5、SDK等形式输出钱包标准服务,实现语音识别支付、刷脸无感支付、双离线支付等多种支付新方式;探索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创新应用,独家上线成都天府通公交预付卡,率先实现公共出行领域智能合约应用创新突破,为用户资金安全带来有效保障,同时,持续探索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智能资金管理服务,助力企业进一步提升资金管理效率。

构建开放生态。在本次展会上,工商银行率先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智能机、数字人民币纸硬币兑换机等设备。数字人民币智能机可以实现硬件钱包发放、钱包充值提现、数字人民币转账汇款、本外币兑换数字人民币等多种功能,特别为数字金融弱势群体、境外短期来华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数字人民币服务。数字人民币纸硬币兑换机,可实现数字人民币软、硬件钱包在线或双离线状态下,与纸硬币间的灵活兑换。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工行还在展会上发布了结合亚运会吉祥物和核心图形设计的亚运版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助力智能亚运生态建设。

根植普惠共享。工行注重为民生服务,全面支持交通出行、生活消费、医疗教育、公益扶贫等领域,不断提升金融普惠水平,让数字人民币广泛可得: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技术优势,推出老年人拐杖、老年报时器、门禁卡套、大屏语音播报钱包、学生手表等异形硬件钱包,推进养老社区等封闭场景硬件钱包落地,致力于服务好数字金融弱势群体。推出加载数字人民币功能的助农售货机,建设离消费用户最近的微缩版无人“助农超市”,是全国首个“物联网+数字金融+消费扶贫”创新模式的市场化应用。应用工行自主研发的“工银玺链”技术,在融e购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公益捐款,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区块链溯源+公益捐赠”一体化场景应用,捐赠人可了解捐款用途,实现捐款公开透明,充分运用了数字人民币的可追溯特性。

构建开放生态。工行致力于构建共建共享共用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不断深化与政府、同业、企业、互联网平台等社会机构合作。

在政府消费券活动方面,工行落实人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配合组织开展深圳、苏州、北京、成都等地政府消费红包活动,依托数字人民币大规模面客测试有效拉动社会消费需求,在北京王府井消费红包、深圳福田消费红包、苏州双十二、深圳龙华春节留深、成都迎新春等消费红包活动中,工行各项市场指标与整体成效均取得领先,助力提升大众接受度和使用习惯。

在同业合作方面,为加快新支付体系金融生态圈共建,工行已与试点地区的数十家同业机构签订了数字人民币封闭试验框架协议,共同探索GBC三端资金联动的动态场景搭建,并成功实现收单侧及对公钱包的场景落地。

在企业合作方面,与国家电网开展全面合作,C端率先实现电e宝、网上国网平台电费缴纳,B端实现全国首单全线上对公电力缴费、国网英大投标保证金全国首单B2B支付、电e贷供应链信贷资金定向支付,取得了诸多行业突破;与中石油开展全面合作,实现从线上线下零售端到现金管理、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全链条覆盖式运用。在互联网平台合作方面,与京东、滴滴、美团等头部互联网平台开展商户端资源共享、服务赋能等线上线下多领域合作,并遵循人行对接规范,为合作场景上线子钱包推送功能,目前工行上线子钱包场景数同业领先,其中独家合作滴滴出行更是首个实现跨机构推送的经典实例,通过子钱包推送模式将逐步广泛支持用户在共享单车、网约车、线上购物、物流寄件等场景的买单需求。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