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落地首批国家外管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保单融资试点业务


2021-5-19 15:45

5月17日,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成功上线运行。系统运行首日,在外汇管理局指导下,中国银行紧密配合中国信保,政、银、保协同发力,在福建、江苏、浙江、广东、青岛等多地实现业务首发,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保单融资应用场景项目建设于2020年8月启动,现已顺利完成一期项目功能开发测试。本次上线的保单融资应用场景,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290余家法人银行与中国信保建立数据互联和业务对接,支持银行线上发起综合险保单融资业务,查询相关保单、协议、限额、理赔等信息,有助于解决保单融资业务操作成本高、数字化水平低、数据壁垒明显等问题。

在收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信保融资应用场景试点工作的通知后,中国银行福建、江苏、浙江、广东、青岛等试点地区分支机构敏捷反应,第一时间申请参与测试,组织相关机构开展系统功能培训,并积极向出口客户进行业务宣传。系统功能上线首日,相关分行第一时间上线操作,成功办理首批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保单融资业务,与传统线下模式相比,大幅提高交易真实性核验的效率和质量,有效提升出口企业申报融资的便利程度和服务体验。

中国银行作为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在区块链技术运用、监管平台合作及跨境金融等方面始终紧跟国家外汇政策导向。中国银行与中国信保合作紧密,在抗击疫情期间,银保双方联合推出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支持举措。2020年全年,双方合作的出口保单融资发生额及对应承保额均排名同业首位。

供应链金融业务是中国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近期,中国银行对外发布了《关于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全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若干措施》,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国银行将继续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项下探索丰富保单融资场景功能,助力形成完整的短期险保单融资业务体系,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开放型绿色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