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38家上市银行信用卡主要情况:股份行


2021-5-20 10: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零售业务是不少股份行的重点业务,特别是在信用卡领域,以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为代表的股份行之存在感绝不比国有大行低。对股份行而言,信用卡业务更是其零售业务板块的重要阵地。

然而目前疫情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仍在恢复,共债风险因素不减。在整体实力及资产规模不及国有大行的情况下,不少股份行消费信贷业务风险管控或仍将持续面临压力。

随着2021年第一季度的结束,目前A股38家上市银行,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行、15家城商行以及8家农商行均已发布年度财报,关于信用卡的详细数据亦已出台,本期来看股份行信用卡业务关键数据。

卡数量:招行领跑,浦发负增长

尽管公布的是流通卡量,招商银行仍以9953.16万张位居九家A股上市股份行榜首。若按累计发卡量计算,招商银行发卡量破亿几乎板上钉钉,是众多上市股份行里唯一可与工、农、中、建、交媲美的角色。浙商银行则是九家上市股份行里发卡量最低的一家,按累计发卡量也仅有379.24万张。

除招商银行外,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公布的也为流通卡量。流通卡量必然低于累计发卡量,因为“累计”只增不减。比如平安银行,2020年累计新增卡量为1014.97万张,但流通卡量则仅新增392万张,二者有着数百万差额。又比如浦发银行没有公布年度累计新增卡量,但流通卡量却减少了26.86万张。银行每年都会因风控、用户销卡等缘故,失去不少流通卡。

其他公布累计新增发卡量股份行普遍在百万级别,信用卡市场呈现明显的增量转存量趋势。对此,银行通常采取主动调优客群结构,迭代升级业务能力,精细化运营等手段应对。从各大行财报不难发现,信用卡App建设、各类营销活动相关内容也非常多,这里不再一一展开。

贷款余额:招行第一,平安信用卡超房贷

贷款余额方面,招商银行亦为九家股份行之最,达到7466.87亿元,领先于第二名的平安银行这一成绩放到国有大行里也仅次于建设银行。

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相差不大,介于4000-5000亿元区间。浙商银行最低,仅有173.18亿元。

不同于国有大行,股份行信用卡贷款在其个贷业务中的权重更高。对股份行而言,信用卡业务是其零售业务板块的重要阵地,即便房贷余额仍然普遍高于信用卡贷款余额。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甚至还要略高于房贷余额。

信用卡承诺额度方面,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均破万亿,额度对应使用率分别为65.8%和43.43%。

不良贷款:民生银行金额、不良率均领先

不良贷款方面,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金额分别为151.8亿元、114.32亿元、93.75亿元、88.52亿元、124.24亿元、115.61亿元。从绝对值来看,股份行信用卡整体的不良贷款金额并不比国有大行少。

注:各银行信用卡不良率统计口径有所不同,部分以60天逾期计入,部分以90天逾期计入,监管鼓励“逾期60天以上纳入不良”计量。

与国有大行类似,股份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也普遍高于个贷业务不良贷款率。九家A股上市股份行中,民生银行信用卡不良率最高,达到3.28%。民生银行在财报中指出,从不良贷款率结果来看,民生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在同业较高,主要原因之一是信用卡核销和不良资产证券化处置力度有待加强。

由于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没有公布信用卡不良金额、不良率数据,这里列出信用贷款相关数据作为比较和参考:光大银行信用贷款余额9411.30亿元,其中不良余额151.40亿元,不良率为1.61%;华夏银行信用贷款余额4798.21亿元,其中不良余额71.49亿元,不良率为1.49%;浙商银行信用贷款余额2972.01亿元,其中不良余额11.99亿元,不良率为0.40%。

消费额:招商、平安超过国有行

信用卡消费额方面,2020年全年,九家A股上市股份行中有七家信用卡交易金额超2万亿元。其中招商银行为4.34万亿元,平安银行为3.45万亿元,二者均超越了国有大行之最的建设银行。

相比于2019年,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消费额出现下滑,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则仍有上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