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两条机场线全线提供语音购票服务


2021-6-15 17:14

15日,乘客在地铁大兴机场线草桥站的自动售票机使用语音购票。易海菲摄

“买两张去大兴机场的地铁票。”15日上午,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大兴机场线草桥站站长王平为乘客演示语音购票方法。记者看到,从点击屏幕上语音购票按钮到跳出支付二维码,整个过程只需十秒左右。

据悉,目前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和首都机场线已经全部配备了提供语音购票功能的一体机,在这两条线路的站点乘车时,乘客只需说出目的地,机器就能自动识别并跳出价格。

15日,乘客在地铁大兴机场线草桥站的自动售票机使用语音购票。易海菲摄

语音系统能识别哪些语言?王平说,当乘客使用语音购票功能时,自动售票机可在强噪音环境下,实现对张数、目的地等语音信息的精准快速识别,语音识别率在98%以上,响应速度达到毫秒级。目前,语音购票支持中文普通话、上海话、四川话等。

语音系统还有哪些功能?王平说,乘客还可通过语音购票体验到线路规划功能。当乘客对着自动售票机说出目的地时,系统会智能推荐目的地1.5公里内的地铁站,并由后台规划出最多5条的乘车路径供乘客参考选择。若路径中包含大兴机场线,可直接购买大兴机场线的乘车票。

“去玉渊潭公园”,当记者说出目的地后,屏幕即刻显示了两条地铁线路,“为使乘客出行更加舒适,系统会把最优路径显示在上方”,王平说。

语音系统面向哪些人群?王平说,语音系统面向全部乘客提供服务。但每个人有不同的乘车习惯,“一些不易接受设备购票的乘客在看到人工售票处排队的乘客较多时,会请工作人员帮其在自动售票机买票,这时向他们演示语音购票,会让他们觉得原来自助购票也很方便,进而接受并尝试使用语音购票。”

据介绍,语音购票功能的实现,简化了传统自动售票机上寻找目的地、点击操作的复杂流程,很大程度减少了乘客购票时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地铁出行无接触现场购票的新选择,也是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在“智慧地铁”发展中的一次积极探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