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达卡常青:疫情下消费者的支付方式正在向网络支付、非接支付转换


2021-6-30 9:21

疫情之下,全球支付产业发生巨变。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整体而言,疫情推动了支付在全球范围内数字化趋势的快速发展,万事达卡不仅支持这种趋势的发展,而且将围绕“技术为用、安全为基、信任为本”三点原则,拥抱这一变化。他说,未来在国内国际接轨和数字化支付合作创新等方面,万事达卡将迎来更多机会。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在万事达卡峰会上致开幕辞。资料照片

根据万事达卡匿名汇总交易数据,从全球看,虽然跨境交易额有较大幅度下降,但2020年整体交易总额与2019年持平,交易笔数反而增加3%。常青认为,这表明,在疫情影响下,全球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习惯发生了变化——消费者的支付方式正在迅速向网络支付、非接触性支付转换。他列举数据称,今年一季度,全球非接支付比去年同期增加10亿笔,有超过100个市场的非接支付占比增加50%以上。

与此同时,在疫情因素催化下,海外市场数字化支付正加速追赶。“疫情推动了全球整体数字化支付趋势的快速发展。我们的调研显示,全球范围内有70%的消费者表示他们的数字化支付习惯会持续下去。”常青说。

而中国的消费者更加习惯数字化支付。万事达卡调研显示,有44%的受访民众表示在疫情期间更加频繁地使用了数字钱包和移动支付设备。另外,从数据看,中国跨境交易也显现出稳步增长、逐步恢复的积极迹象。常青说,入境交易额从去年3月开始就稳步上升,包括电子商务的入境交易也出现了大幅增加。围绕着留学学费类的跨境交易从去年4月开始逐渐恢复,去年8月到10月出现了高峰,“跨境交易整体趋势在恢复,当然,完全恢复的时间和进程取决于疫情本身的变化趋势。”

基于全球支付市场数字化发展提速,常青表示,未来在国内国际接轨和数字化支付合作创新等方面,万事达卡将迎来更多机会,万事达卡也做好了拥抱这些新趋势的准备。

他强调,万事达卡有三点原则,即“以技术为用,以安全为基,以信任为本”。从技术角度,万事达卡拥有全球最大的支付网络之一,连接了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50种货币,万事达卡的支付网络是一个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的多轨道网络,这个网络既可以实现基于塑料卡片的交易,又可以承载很多新的数字化支付方式。常青说,无论消费者是面对面还是非面对面,无论是基于生物识别还是物联网设备,无论是C端还是B端,万事达卡的网络都可以承载和兼容。他还说,消费者的选择很多时候不是单一或者唯一的,组合方式更多,可能用刷脸和扫码,又用传统卡片。万事达卡研究发现,这类消费者的活跃度和综合贡献度相对更高。因此,某种程度上支持多轨道支付,才能更好地服务这些用户。

从安全角度,万事达卡一直视安全为底线和基石。数字化支付的发展对整个支付安全带来一些挑战。常青说,一些新的场景、新的支付方式都需要安全的解决方案,因此建立统一的标准非常重要,基于标准的跨行业以及行业内合作也非常重要。“在安全问题上,合作必须大于竞争。”他说,在这方面,万事达卡愿意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常青表示,支付本身就是依靠信任,因此必须要“信任为本”。他介绍称,前几年万事达卡比较多的是帮助国内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信任。例如,万事达卡助推滴滴出行在海外多个市场落地业务,帮助全球消费者用滴滴出行的软件打车、支付。现在,万事达卡也帮助全球消费者进一步融入中国,比如,全世界游客都可以把海外发行的万事达卡绑定到上海地铁APP,更方便地在上海乘坐地铁,“打通网络的连接,建立起信任的关系”。

去年2月,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万事网联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万事网联公司是万事达卡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万事达卡品牌。按照相关规定,万事网联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央行申请开业。

常青表示,针对中国消费群体,万事达卡会有单独的创新方案。万事达卡在中国本地化落地也一定会针对中国本地市场做适应性调整。作为本地清算业务推出的相关准备工作之一,万事达卡一定会围绕低碳绿色或绿色金融主题提出解决方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