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四小龙首家!云从科技IPO过会,科创板募资37.5亿


2021-7-20 18:00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48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从科技”)首发获通过。这也是AI四小龙(商汤、云从、依图、旷视)中,第一个实现上市的人工智能企业。

科创板

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要求云从科技说明:(1)选择报告期内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各一项典型业务,用浅白语言描述终端客户及其应用场景、技术要求、发行人核心技术在其中的运用方式及效果,说明发行人获取该等业务的方式及过程,包括是否通过中间商或系统集成商获得该项业务,是否与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对手发生直接竞争,是否采用了第三方软硬件,是否存在外购硬件产品由厂商直接发给终端客户或由客户自提等情形;(2)综合以上描述,说明发行人的核心技术先进性及竞争优势。

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12,430,000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0%,拟募资37.5亿元用于扩大业务发展和补充流动资金。此外,云从科技采取“同股不同权”设置。

招股书显示,报告各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云从科技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08亿元、-17亿元和-2.86亿元。其中2019年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为实施了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3.02亿元。过去三年半,云从科技归属母公司净亏22.72亿元。

研发费方面,报告各期内云从科技分别付出了5940万元、1.48亿元、4.54亿元和2.47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06%、30.61%、56.25%和112.00%,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非常高。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个AI企业,奥比中光也在近期披露的招股书信息,过去三年,奥比中光的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6.89亿元及-6.81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占比,分别是53.40%、84.24%、125.65%。研发投入也是相当的高。

其他AI企业上市进度方面,依图科技在2021年3月,因发行人及保荐人主动要求终止审核而终止上市。旷视科技在2021年3月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商汤科技则没有正式的上市情况,有报道称,商汤科技A+H最快将于8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确定保荐人为中金公司。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