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大力推广掌纹支付引发激烈质疑


2021-8-3 9:34

8月3日,亚马逊近期正在推广掌纹支付。如果用户在亚马逊无人商店注册自己的掌纹并将其关联至亚马逊帐号,那么可以获得大约10美元的优惠券。

去年,亚马逊推出了新的生物识别掌纹扫描设备Amazon One,用户可以在这些设备上扫自己的掌纹来完成付款。到今年2月,亚马逊已将这种支付方式推广至西雅图的其他亚马逊超市、书店和四星级商店。自那以后,这种技术还被进一步推广至亚马逊在美国各地的门店,覆盖了纽约、新泽西、马里兰和德克萨斯等地。

亚马逊表示,掌纹扫描设备能“捕捉用户手掌的细微特征,包括纹路等表面细节以及静脉图案等皮下特征,从而创建掌纹签名”。随后,这种掌纹签名会被保存在云服务系统中,当用户前往亚马逊商店时可以使用掌纹来确认自己的身份。

那么,亚马逊到底使用这些掌纹数据做什么?用户的掌纹本身可能并没有太大用处。亚马逊表示,该公司会使用匿名化掌纹数据的一个“子集”来优化这项技术。不过,在将掌纹关联至亚马逊帐户之后,亚马逊可以使用所收集数据,包括用户的购物历史,提供精准的广告、优惠和推荐信息。

亚马逊还表示,会无限期地存储掌纹数据,除非用户选择在完成所有交易后删除数据,或是两年没有使用掌纹支付功能。

在疫情期间采取非接触式支付技术来付款是个不错的想法,但考虑到亚马逊过去在开发生物识别技术方面的努力,这一做法也受到质疑。此前,亚马逊在美国将备受争议的人脸识别技术卖给警方和司法部门,并因此遭到起诉。诉讼称,亚马逊违反了禁止未经许可使用个人生物识别技术的州法律。

总部位于纽约的“监控技术监督项目”执行董事阿尔伯特·福克斯·卡恩(Albert Fox Cahn)说:“科幻小说中的反乌托邦未来就是现在这样。亚马逊要求人们出卖自己的身体,但更可怕的是亚马逊出的价格是如此之低。”

他说:“生物识别数据是公司永久追踪我们的唯一方法。你可以改名,可以改掉自己的社会安全号码,但无法改掉自己的掌纹。我们越是将这些策略正常化,人们就越难逃脱。如果不明确红线,我非常担心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