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中、建、交5大行投资的AI公司第四范式拟赴港上市


2021-8-3 10:35

7月29日,证监会披露了第四范式提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这表明AI第四范式或将在港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第四范式,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主要帮助客户进行AI智能升级。

公司股东阵容强大,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都参与融资。公司最大股东是创始人兼CEO戴文渊,持股26.54%。

在AI领域,第四范式同样是一家技术派创业的典范。作为领头人的戴文渊,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就职于百度,华为。他在迁移学习的领域论文引用数世界第二;曾是百度机器学习的领军人物,高级科学家,指导了百度相关搜索,百度大脑,个性化营销,网盟营销等多个产品。

在轻模式重技术的投资趋势下,资本已将重心放到此类标的上。

今年1月22日,第四范式对外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7亿美元。本轮融资由博裕资本、春华资本、厚朴投资领投,并引入国家制造业转型基金、国开、国新、中国建投、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战略股东,红杉中国、中信产业基金、高盛、金镒资本和方源资本等财务投资机构。

尽管做得也是TO B生意,但强大的股东背景与融资能力,使得第四范式不缺客户,尤其是大客户。仅在金融行业内,第四范式的客户群体就足以让同类企业羡慕。

第四范式已与全国逾八成的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为他们提供风控系统、推荐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应用。其客户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

比如,第四范式为某国内某大型银行提供智能反洗钱体系。通过运用AI反洗钱技术,提升识别准确率,高风险案件优先推送审核,降低人工成本。据企业介绍,该模型线下评估AUC效果为0.949,业务价值体现为头部30%的案宗,召回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快速识别高风险洗钱案宗的目的。

除了金融领域,第四范式的技术应用已“破圈”。成立7年来,第四范式的业务扩展到零售、制造、能源、政府、医疗、互联网、媒体、物流、农业、高科技等众多行业。

戴文渊曾透露,行业营收占比上,公司最早进入的金融领域占比已不超过50%。与此同时,新零售和制造业则增长迅速。

早在去年8月,戴文渊曾表示,第四范式在积极探索科创板的上市机会。科创板交表前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准备,即便当时开始准备,最早也要到2021年上半年才能看到。

如今转向港股上市,背后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

在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失败后,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将对科创板企业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进行分类处理,对于金融科技、模式创新等类型的企业,将根据企业科创属性情况从严把关,限制在科创板上市。

第四范式以服务金融业务突围,AI技术在应用方面更贴近市场,也在“破圈”中逐步撕下金融科技的标签。在“扶上马、送一程”之后,第四范式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期待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声明: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