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重磅举措!明确加强对法定数字货币、金融数据等权益的保护


2021-8-11 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10日,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在北京金融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为北京“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举措》(下称“举措”)。

蔡慧永介绍,举措分五个部分,共20条,明确了北京金融法院服务北京“两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主要包括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对标顶层设计,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细化落实。设定了加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深化金融案件“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具体路径,并充分总结了北京金融法院“全类型高效率保全,助力非诉机制挺在前面”等经验做法。

二是立足北京金融法院职能,积极回应“两区”建设中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的司法需求。例如,《若干举措》聚焦金融服务领域改革创新,对以金融创新为名掩盖金融风险、规避金融监管、进行制度套利的金融违规行为进行规制。聚焦金融科技创新,提出加强对金融领域法定数字货币、网络虚拟财产、数据等新型权益的保护,保障金融科技创新在法治轨道上稳妥开展。聚焦金融业双向开放,提出加大对中外各类金融机构合规经营活动的司法保护力度,组建涉外金融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公正高效审理涉外金融纠纷。

三是强化配套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举措精准落地取得实效。其中,在工作保障方面,建立金融案件大数据资源库、裁判文书标本库、金融审判专家智库,为《若干举措》中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实保障。

另外,蔡慧永表示,北京金融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等金融管理机构、监管机构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定期组织联席会议等形式,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研究金融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金融风险处置等问题,形成金融风险防控合力。北京金融法院还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聘任北京金融法院首批顾问委员、专家咨询委员,建立起北京金融法院“专家智库”,进一步提升金融审判的专业性和公信力。

同时,围绕服务金融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推动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蔡慧永表示,北京金融法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共同建设“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为北京市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同各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专业数据研究机构等互联互通,探索构建数据协同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