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金融云平台多项测评达到金融业最高级别


2021-8-17 18:5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金融云平台首批通过了工信部信通院可信云评估体系的“容器平台性能”“可信云混沌工程平台能力”“Serverless应用建设成效”三项测评,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通过多项最高级别测评的金融业云平台。此前,工行金融云平台已荣获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创新驱动打造金融云平台样板工程

从2012年开始,工商银行全面实施金融云平台建设工程,历经10年时间建成了同业规模最大、技术能力最强、业务场景全覆盖的金融云平台,实现了全栈自主可控的云服务供给,进入全面自主可控新阶段。

目前,工商银行金融云平台集基础设施云(IaaS)、应用平台云(PaaS)和金融生态云(SaaS)三位一体,具备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运维体系以及多层次安全及高可用保障,有效支撑全行高并发、大容量业务的开展,已累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提出10余项行业标准提案。同时,工商银行将多年的技术积累以产品输出、服务输出、方案输出等多种模式,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银行信息系统转型的解决方案及产品服务,满足金融行业金融科技创新需求。

硬核科技构建数字化转型重要引擎

依托金融云平台,工商银行打造了“核心业务+开放生态平台”的双核心IT架构,有效支撑了诸如“双11”、纪念币预约等突发业务高峰,成为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要驱动力。

基于“云计算+分布式”技术体系,工商银行构建了开放平台核心银行系统。包括业务基础服务、核心账户体系、重点产品服务等在内的开放平台核心银行系统,支撑银行系统从传统主机核心业务向分布式架构转型,实现了国有大型银行IT架构的历史性突破。目前,开放平台核心系统已实现网银、账户、基础服务及重点产品等核心应用云上部署,日均服务调用量超120亿笔,承载全量个人客户、绝大部分对公客户和借记卡协议数据,日均支持数亿次客户信息访问、借记卡交易和快捷支付交易。

运用秒级弹性伸缩能力,支撑高并发、大容量业务开展。工商银行金融云平台创新性的应用业界主流开源容器技术,实现了资源秒级弹性伸缩,业务节点可以秒级扩容和回收,自研大规模容器集群调度管理技术,具备支撑百万级以上容器集群规模稳定运行的能力。目前,工商银行金融云平台生产环境容器运行数量已超23万,稳定支撑了“双十一”等交易高峰,有效应对购物节大促、纪念币秒杀等突发业务,为客户提供了优质、平稳的服务体验。

开放生态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商银行跨界融合打造了“API开放平台+金融云平台”双轮驱动的金融云生态,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将支付、融资、理财、投资等金融产品,无缝嵌入到教育、医疗、出行、政务等民生消费和企业生产场景,努力让金融服务像水和电一样便捷可得。依托API、金融生态云建立覆盖20余个行业、2200余种金融服务的“行业+金融”标准化、灵活化开放输出能力,工商银行精心打造了涵盖政务、产业、生活、普惠、乡村等多个领域的开放式智慧服务生态。

在政务端,工商银行依托金融云平台,在同业率先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为县域农村市场提供以村务、财务、党务、商务管理和专属化融资、理财等为抓手的全场景“一站式”数字化线上服务,该平台成为大型商业银行中唯一获得农业农村部2021年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目前已与全国近600家区县级农村局达成签约合作,覆盖31个省、150多个地市。

在企业端,工商银行深度参与产业数字化,上线供应链云,紧密对接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链条,面向制造企业提供“进销存”管理及配套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融资等金融服务,服务国家“国内大循环”发展战略。

在个人端,工商银行金融云平台作为“助推器”,有力推动了金融服务线上化、移动化、开放化升级,构建起非接触服务新模式,打造随时、随地的智慧金融云服务。比如,推出了“云网点、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云客服”等“云”服务、“云”沟通场景,上线了视频远程审核、云个贷、云办卡、等“云”办理功能,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绝大部分业务“一次都不用跑”。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