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联支付石晓冬:中小支付机构数字化转型发展实践


2021-9-24 20:04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3日,嘉联支付董事、总经理石晓冬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以《中小支付机构数字化转型发展实践》为题发表演讲。

嘉联支付董事、总经理石晓冬

据石晓冬介绍,嘉联支付目前在全国分公司+办事处已经超过100家,基本上覆盖了中国所有的一线、二线城市;服务客户600万,年交易金额大概2万亿,管理一线地推人员100万人,分公司员工2000人,但总部仅有500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300人。由于嘉联支付在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较早,主要人员集中在前台和后台,节约了较大的中台服务人力成本。嘉联支付以科技驱动,坚持用数字化管理提升劳动密集型行业服务效率。

石晓冬随后在商户服务、经营管理、风控合规等方面,介绍了嘉联支付在数字化转型当中的实践经验。

在商户服务方面,首先,嘉联支付不再依赖于人工服务,通过系统规划服务路径,商户的需求通过系统测算,自动派单上门服务,其中包括耗材配送、装机工单、日常巡检、风险协查等。通过大数据分析+AI机器学习,为商户提供数字化服务,其中包括交易规律、在网年限、经营地点、行业分布、设备类型、商户规模、经营范围、顾客类型、交易笔数、交易金额等。

石晓冬还以一个具体例子来诠释嘉联支付的数字化服务。例如POS机的打印纸配送,过去一些不用的POS,其商户依旧不断申请打印纸,造成大量人力物力损失。而通过数字化服务,提前预测打印纸使用情况,压实配送服务质量,可节约三成以上人力成本。

藉此,石晓冬总结道,中小支付机构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有限成本需投入到线下无限的服务需求中。嘉联支付以科技助力,在数字化转型下的装机派单服务,由总部直接派单,后台自动分配至最近的装机人员上门服务。将线上线下融合,大大节约了线下服务人员上门时间,使得企业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降本增效。

其次,嘉联支付所有服务通过嘉联支付App均能实现,嘉联支付App每天服务商户10万次以上,95%以上服务通过嘉联支付App自助完成,大大降低客服压力,提高工作处理效率,同时增加商户粘性。

其三,在产品层面,通过多样产品创新,嘉联支付满足B端商户需求,实现千店千面。产品可根据商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功能灵活搭配。皮肤外观、结算周期、到账时间、语音播报等方面均支持多样化服务。此外,嘉联支付还对软件能力和硬件能力在合法、合规前提下进行开放,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满足市场的多样需求。

石晓冬强调,嘉联支付一直坚持以产品为中心,注重产品创新细节,如语音播报音箱可以根据商户的喜爱,制作成招财猫、关公、观音等形象。而播报的语音也可以支持自定义,如手机铃声一般根据自身喜爱进行设定。

最后,嘉联支付还在2020年对自身产品的网络服务进行了升级,全线产品已经支持4G。在网络设置上,嘉联支付也要求产品能够开机即用,绝不让用户设置任何一步,极大的优化了用户网络使用体验。嘉联支付还推出了双卡切换服务,率先应用了eSIM双网功能,如果某一个网络没有信号,则会自动切换到另一个网络,以确保支付服务永不断线。

在经营管理方面,嘉联支付搭建了一套可视化运营数据实时监控系统。在分公司营收分析,运营决策;业绩管理,智能督导;大客户关怀,流失商户预警;AI在线课堂,新人快速上手等方面,一套数字化系统,都能极大的便利其经营管理。

石晓冬深入浅出的介绍到,拥有可视化运营数据实时监控系统,可以让全国一百多家分公司精细化管理,每个人守着一块屏幕就可以了,无需任何IT能力,而只需要专注产品服务能力。

在风险控制方面,石晓冬认为,风险控制既是支付机构的生命线,更是竞争力。自2016年开始,嘉联支付已经在行业率先自动化KYC处理风险问题,是最早进行实时风险预警的支付机构。随着5G基站的全面铺开,嘉联支付利用精确到米级的电子围栏技术,解决移动POS固定化问题。此外,还实现了设备状态的在线管理,客服服务由被动转为主动。例如设备反馈错误代码上传至后台,客服接收后可直接联系客户反馈相应问题。

面对业务的铺开和大量合作商合作展业的现状,也需要对其地推人员收入、合规展业等问题进行监控。嘉联支付在数字化合规管理上,还在今年创新性的推出了“嘉联合伙人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该平台基于区块链存证技术和服务商协议,对一线地推人员进行全链路资金监管服务,并与监管机构/清算协会紧密互动,实现数据互通。减少因合伙人经营不善问题而导致一线业务人员来买单的情况,从而进一步减少投诉量,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用户黏性。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