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数据安全与治理逻辑”分论坛在京召开


2023-10-12 15:45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据安全与治理日益受到监管部门、市场主体、高等院校等的密切关注,为推动支付清算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行业沟通、交流与合作,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积极回应行业发展诉求和会员单位关切,于2023年9月26日上午举办数据安全分论坛。分论坛以“数据安全与治理逻辑”为主题,邀请数字经济、数据安全、数据应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交流经验成果。来自人民银行分行、会员单位、高等院校等180余家单位的近300名代表现场参会。协会潘松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并致辞。

潘松副秘书长指出,近年来我国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和国家基础战略资源。支付清算行业积极响应号召,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随着数据规模及算力的不断提升,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日益丰富,市场主体也面临客户隐私保护、逆向选择、综合治理能力提升等一系列问题,亟需各方高度重视、主动应对。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正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监管制度框架,强化政策引导。市场主体不断完善内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采用必要的业务、技术手段保障数据安全、保护用户隐私,并在数据治理方面持续开展有益探索。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人民银行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会员单位能动作用,通过政策解读、宣传培训、研讨交流、理论与实务研究等形式,在数据安全与治理工作方面努力迈出坚实步伐。

会上,建设银行数据管理部资深副经理谢坤结合该行数字化转型探索历程,具体分享了构建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企业级数据安全技术防护体系、全域数据资产运营管理平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对未来数据安全治理模式提出展望。邮储银行数据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放从构筑数据安全架构、夯实数据安全基础、严控生命周期管理、开展检查评估审计、建设数据安全系统五个方面,系统性、立体化地描绘了该行在数据安全治理方面的实践与探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孙毅系统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的背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模式和规律,并从理论的视角诠释了金融行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应对金融转型的挑战。浙商银行总行驻科技运行部风险监控官骆鉴从管理、技术、运营等层面详细展现了该行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情况,并结合具体应用场景分享了数据安全防护体系的应用成效。财付通数据安全负责人龚磊分析了全球数据安全形势和面临的挑战,结合支付机构的业务履职介绍数据治理的目标、思路和架构,并着重对本单位数据治理核心能力建设情况进行分享。平安付科技信息安全部副总经理涂勇从多个维度讲解了公司数据治理体系架构,并从客户敏感信息保护、数据资源管理、数据源集成、数据加解密、数据关联分析与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数据治理的关键技术点。

会员单位纷纷表示协会紧扣行业发展热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单位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达到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办会效果。通过认真聆听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分享,有助于系统、深入了解同业的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为本单位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发掘数据要素价值,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服务规范创新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会员单位还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向协会反馈,持续开展数据安全与治理方面的研讨交流非常必要,希望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协会的组织协调下,汇聚政产学研多方优势智力资源,加强理论与实务研究,共同思考与探讨相关重点难点问题的应对之策,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支付清算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