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支付服务


2022-9-19 15:44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15日,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在“第十一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商业银行是支付产业的主力军、领头雁,机构范围广、业务规模大、服务群体多,是全社会资金流转的核心渠道。各商业银行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刻理解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提供更畅通、开放、便捷、安全的支付服务,在稳增长、促民生方面展现价值和担当。

一是深挖客群需求,实现“支付惠民”。一方面,下沉服务,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输血供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费让利决策部署,支持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另一方面,织密网络,为农村金融“修路搭桥”,深耕农村支付服务,加强农村金融网点建设、加大自助服务终端投放,丰富支农惠农产品,改善农村支付环境。

二是坚持责任担当,实现“支付为民”。配合监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清算结算网络,优化网点布局,提供多介质、多渠道、多币种、全覆盖的支付服务。服务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从金融产品、收单业务、扫码支付等方面全面发力。践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积极参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全球布局,提高网络覆盖性和便利性。紧抓资本市场政策机遇,在助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及互联互通机制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支付便民”。提升支付服务数字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实现支付服务和金融场景、技术与业务融合,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新兴科技在支付体验、形态、风险防控等方面应用。推动支付产业开放合作和共生发展,探索开放银行实践模式,积极开展数据共享和平台合作。挖掘支付数据在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中的作用,依托海量支付数据资源优势,运用大数据统计工具开展深度分析,为前台营销、管理决策、风险管理等提供支持。

四是防范金融风险,实现“支付安民”。以人为本,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持续打造线上加线下、集中性加阵地化的金融宣传教育,及时稳妥处理业务举报投诉,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筑牢底线,坚决打击跨境赌博犯罪及电信网络诈骗,围绕“资金链”治理建立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事前、事中、事后各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坚决遏制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乱象。未雨绸缪,强化业务连续运营能力,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和场景应对经验,不断完善应对手段和方案,提升反应速度,保障资金安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