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黄铮:金融科技的核心是技术、本质是金融、目的是服务


2021-9-26 17:01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3日-24日,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副总裁黄铮发表“金融科技助力支付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副总裁黄铮

对于金融科技在支付行业的发展。黄铮表示,新兴技术在支付产业创新中,始终发挥关键作用,不断刷新着支付渠道、支付服务和支付方式的定义。

对于金融科技对支付行业的影响,黄铮从三方面进行了诠释。

第一,金融科技持续不断推动支付产业变革,金融科技的核心是技术,但本质是金融,目的是服务。

首先,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金融科技是一门新兴产业,但同时,也映射了金融产业的更新与换代。金融科技使一些场景和服务从不可能变为可能。从软硬件到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从现金支付到卡支付再到网络支付,金融科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不断发展,也实实在在支持了实体经济。

其次,金融科技的目的是服务,其有效范畴远比当前大家关注得更为广泛。技术革命往往存在两条链式反应,即技术裂变和技术普及。

第二,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底层核心支撑和舵面控制力量。简单来说,如果把金融比作交通,其高质量运行依托于载具的持续发展,却更与路网、监控、调度、导航、站场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密切关联。有似于此,金融基础设施本身就是一种金融科技,旨在利用科技系统实现行业多边多向赋能。

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基础设施就如同行业中的 “快速路”,首先解决的是“跑起来”的问题,能够切实保障市场稳健高效运行,并推动科技水平在行业层面持续提高。在支付行业中,金融基础设施保障了支付业务的畅通、高效、经济、充足、可靠,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支付的向往,提高了社会资本的流动效率,同时也更好服务于行业发展、技术创新、经济增长。

第三,从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的实践来看,金融基础设施推动了支付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即通过引导金融科技向善发展、合理运用,推动支付产业朝着更有态度、更有厚度、更具温度、更有广度的方向不断进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