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有人拒收现金,有人扫码换钞


2021-10-29 18: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不久前,一则“钞票进入自动贩卖机”的消息在微信群不胫而走,并配上图片。只见自动贩卖机部分格子里躺着一张张20元纸钞,空着的格子,或是意味着钞票已被“买走”。

在操作上,这种“自助售钞机”并没有什么不同。用户只需要按下相应格子的号码,并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付款,即可得到对应格子里的纸币。当然用“买卖”来形容这一行为,或许有些违规嫌疑。从2000年5月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早2017年,兰州银行曾宣布其ATM可支持微信、支付宝提现功能。在兰州银行ATM点击二维码取款,用户通过钱包余额、借记卡扫码支付即可提现,其中每笔取现将收取0.3%的手续费。不过随后,这一“创新”便被叫停,兰州银行很快便关闭了该功能。(详情见:兰州银行首推微信、支付宝ATM扫码取款手续费0.3%)

虽然“自助售钞机”不涉及手续费收取,扫码支付20元,实际到手20元。整个过程的本质就是以电子支付形式,帮助将用户的电子余额兑换成纸币,用“自助兑钞机”来形容它或许更加贴切。但严格起来,其实现的功能也类似ATM取款,而存取款(经营货币)是人民银行特许银行的权力,其它机构不能吸收公众存款,也不能提取现金。这种“自助兑钞机”,存在违规嫌疑。

移动支付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在特定场景需求下诞生的“自助兑钞机”,是整个移动支付大时代里不可避免的“小细节”。

短短数年,移动支付迅速成为大众习以为常的支付交易手段,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使得交易效率大幅提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我国电子支付业务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当季度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673.92亿笔,金额745.74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251.90亿笔,金额605.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2%和11.80%;移动支付业务370.11亿笔,金额117.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9%和10.32%。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608.30亿笔,金额87.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7%和24.37%。

但即便如此,我们不可否认在一些相对落后地区的医院挂号、景区购票、部分政务服务等场景下,仍然需要用到现金。简单来说就是,出于各种原因,这些地方的少部分受理环境,与消费者早已形成的移动支付习惯尚不匹配。

中国人民银行于今年9月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显示,最近两年内77.02%的受访者使用过手机付款,但也有71.32%使用过现金进行支付。

从年龄维度上看,年龄段越大使用现金的比例越高。18-30岁年龄段中,66.87%的受访者最近两年使用过现金进行支付;30-4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67.31%;40-5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72.04%;50-6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78.76%;60-7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85.71%;70岁以上年龄段中,比例为89.41%。

从学历维度上看,小学及以下学历使用现金支付的比例相对更高,85.90%的受访者有过现金支付行为,而在硕士及以上学历中,比例为64.36%。

需要指出的是,与“现金兑换”的小细节相比,移动支付的流行也带来了它的另一面——拒收现金。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的新闻时有出现。

“自助兑钞机”是否违规尚且存疑,但拒收现金一定违法。我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影响其流通。从2018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其地方分支行,便多次开展拒收现金相关整治,并进行处罚。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都会公布对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的相关情况。

2021年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对8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500元至5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单位包括公共服务机构、停车场、游乐场、保险公司及房地产公司等。

2021年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对18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1000元至10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单位包括公共服务机构、医院、景区、停车场及保险公司等。

2021年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对13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1000元至50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单位包括交通、水电等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大型商超、景区、停车场、保险公司等。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人民银行对此处罚的力度正在加大。公共服务机构、停车场、景区、保险公司等系重点处罚对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