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计算是什么,如何助力反洗钱?


2021-11-11 11: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最近,2021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乌镇揭晓,全球共14个技术项目获奖。其中,蚂蚁集团联合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图计算系统GeaGraph”项目获奖,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出席发布活动并现场领奖。这家一直以科技公司标榜自身,但也被定义为金融控股公司,仍在输出。

图计算是什么?

图计算不是对图片进行的某种处理,简单来说,它是一门对事物之间关系的刻划、计算和分析的人工智能技术。

按照某百科的解释,图(Graph)是用于表示事物之间关联关系的一种抽象数据结构,使用点(Vertex)和边(Edge)进行描述:顶点表示事物,边表示事物之间的关系。

举个例子:某公司办公室里坐着三个人,分别是A、B和C。这时候,这三人就是三个点。而这三人互为同事,存在合作关系,这个关系就是边。与此同时,B欠了A 1万元,他们之间还有借贷关系。如果未来,C爱上了B的小姨子,那这俩之间还可能会有亲戚关系等等。

这种点和边,可抽象成用图描述的数据即为图数据。由于办公室里不止这三个人,更多点就意味着更多关系,原则上图计算中的边没有上限。

社交网络是图数据的典型例子之一,除了上述实际生活的例子,我们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下,也可以找到点(个人)和边(关注和点赞)这样的图数据。除了社交网络,网页链接关系(页面是点、超链是边)、电商购物(个人是点、购买和收藏是边)等等都是图数据描述的案例。

图计算便是以图作为数据模型来表达问题并予以解决的这一过程,是一个研究在这些大量数据中,如何高效计算、存储并管理图数据等问题的技术。以决图计算问题为目标的系统,便称为图计算系统。

人工智能的基本能力可分为URL三个部分,分别是理解能力(Understanding)、推理能力(Reasoning)和学习能力(Learning),而图计算与这三个能力息息相关。

比如面对某公司办公室,图计算有需要理解能力来刻画点和点之间的所有关系;而在复杂的环境中,点与点的关系不明显的时候,图计算还需要通过推理来获取一些可能存在的潜在联系;将理解能力和推理能力结合,图计算可实现对任何点和点之间进行总结、演绎、再描述,是一种学习能力。相比于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图计算从根本上具备了更强大的表达能力。

图计算的反洗钱应用

图计算技术在全球还处于探索阶段,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下一个高地,在金融安全、能源、搜索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金融领域的模型中,存在着许许多多不同类型的关系,以及数十亿的点和边。有些是相对静态,比如企业之间的股权关系、个人客户之间的亲属关系,有些则随着业务进展,在不断地在动态变化,如转账关系、合作关系等等。

这些静态或者动态的关系背后,隐藏着很多信息。此前,金融机构在对某个金融业务场景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时,更多是从客户个体本身出发,从而得出不同客户之间的差异,进而提供服务。有了图计算的加持后,机构可以从边,也就是个体之间的关联出发,得到更为准确、也更动态的反馈。

目前,图计算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客户识别、个人反欺诈等领域。在GeaStack系统中,便使用图数据模型实现了对海量交易数据的分析,来快速识别和防范日益多样的欺诈、洗钱等恶意金融行为。

比如当下的洗钱行为日益采用分散账户和长链条来进行资金的分散和聚集,使得传统方法在识别金融恶意行为时面临建模复杂、识别困难等问题;又比如通过交易是否形成闭环判断是否存在套现风险,通过长链路资金追踪检测洗钱、赌博等非法行为,通过团伙挖掘发现更多潜在的风险账户等等。

而大规模图计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上述这些难点,相比传统数据库等基于关系型模型的处理方式,将数据组织成图的形式并采用相应的计算模态在很多场景下不仅更自然,同时更高效。有时甚至会有数量级的性能提升,为识别金融风险提供了有潜力的技术。

在实际应用中,GeaStack支撑着蚂蚁集团支付、数金等众多关键应用场景,单集群达到百亿个节点、万亿条边的海量数据规模,为蚂蚁集团的风险控制、反洗钱、反套现、金融案件审理、信用分数等业务提供稳定的决策能力。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蚂蚁集团从2015年初开始组建图数据库团队,2016年初发布第一个图数据库版本GeaBase。2016年6月,新版支付宝上线,GeaBase迎来了第一笔流量。接着几年,从支付宝大改版到新春红包再到双11,GeaBase迎来了业务的绽放期。2019年双11,GeaBase双11主链路上单集群规模突破万亿边。

从2020年起,GeaStack被应用于蚂蚁集团支付业务,在已有策略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图模型,使得反欺诈稽核资金额增加6%;2021年,GeaStack应用于蚂蚁集团反洗钱分析,覆盖支付宝全部资金交易,对疑似团伙类犯罪风险识别能力提高94倍多,风险审理分析效率提升90%。

蚂蚁集团还是科技公司吗?

在活动现场,井贤栋表示蚂蚁集团一直以来坚持“技术成熟一个开放一个”,GeaGraph已经在十余家企业的典型场景中得到了应用。蚂蚁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技术开放力度。

在2020年接近尾声的时候,蚂蚁集团折戟科创板,成为去年资本市场最为重大的事件,没有之一。在那之前,以科技公司标榜自身的蚂蚁集团,上市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几乎“预定”史上最大IPO之一,而科技则是其巨额估值的底色。

然而以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为导火索,蚂蚁集团所面临的监管形式急转直下。接下来便是一系列的监管约谈、整改要求。在今年4月的约谈结果中,监管要求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监管,以健全风险隔离措施,规范关联交易。

换言之,蚂蚁集团到底姓科还是姓金,在监管意见上有了定性。随着整改的深入,蚂蚁集团的命运也逐渐明朗,让科技的回归科技,让金融的回归金融。对蚂蚁集团而言,未来或许会让业务更分明,使科技更纯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