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管理局洪为民: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2021-11-18 9:49

对于深港金融科技合作,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表示,深港在金融科技领域一直有合作,现在合作也越来越多,尤其在数字人民币方面,他认为两地有进一步的合作空间,甚至具有很好的突破空间。近日,香港在深圳创业的陈先生在前海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申报了9月份的个人所得税,并成功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了税款,这是香港个人使用数字人民币在深圳缴税的首例。

洪为民表示,深港数字人民币合作空间大 记者李昌鸿摄

洪为民表示,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据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发布的《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数据显示,在调查样本中,34%的受访港澳普通居民和34.4%的受访港澳高净值人群认为数字人民币能够提高交易和转账的效率和安全性。

他称,深圳科技创新能力闻名海内外,而香港应用的场景也很丰富,再加上跨境电商和跨境金融本身提供了一些新的场景。包括现在开通的跨境理财通、以前开通的债券通和未来的保险通。他强调,前海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在金融科技领域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两地机构可以很好地合作和拓展跨境的人民币贷款、数字人民币和保险等业务。

刘国宏表示,深港金融科技发展具有利用对方相互验证的一个现实需求 记者李昌鸿摄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表示,深港金融科技发展具有利用对方相互验证的一个现实需求,深圳移动支付、网络银行等金融科技发展不错,但全球范围能否复制拓展则是必然需要考虑的问题;香港金融科技监管、国际资源对接等优于内地,但囿于应用场景狭小、创新应用意识等制约而难以发展壮大。深港双方应在加强金融科技相互验证的合作,支持相对成熟金融科技项目扩大市场应用;同时,他建议,深圳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和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之间合作,通过金融科技项目孵化释放深港两地优势叠加效应。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