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翼支付等加入,支付宝公布与28家机构扫码支付互认


2021-12-2 16:1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12月2日,支付宝公布与银联推进互联互通工作的最新进展。

目前,支付宝与银联已在全国范围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同时,双方推动完成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广发等28家银行和机构的开放合作,用户可以通过各银行、云闪付及其他机构的App扫描支付宝收款码实现支付。

支付宝还表示,未来将与银联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围绕用户体验持续探索开放更多场景,切实推进支付领域的互联互通。

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首个单独针对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文件《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其中在第十四条提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研究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标准,统一条码支付编码规则、构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体系,打通条码支付服务壁垒,实现不同App和商户条码标识互认互扫。

三年规划,已近尾声,支付领域的互联互通自然迎来了实质进展。所谓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简单来理解就是用户或商户在使用条码进行支付或收款时,可不必在乎双方使用的是何种App、背后提供的是哪家支付通道。

进入2020年后,银联、部分银行以及微信、支付宝等支付产业角色,纷纷开始进行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的相关试点工作。支付宝与中国银联也是在2020年,开始基于条码互联互通业务展开密切沟通和探索,并陆续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多个城市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

除了支付宝,另外一大支付巨头微信支付也已和云闪付App实现了互联互通。在今年三季度财报中,腾讯特别强调了与银联之间的深化合作关系,表示通过云闪付App在支付和服务两个层面拓展新的互联互通场景。目前在使用微信支付后,甚至还会出现“该收款方支持云闪付”的温馨提示。

然而无论是支付宝与云闪付App,还是微信支付与云闪付App之间的互联互通合作,其实都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支付互联互通。虽然支付互联互通已迈出一大步,但面向所有支付应用一视同仁的互联互通时代仍未到来。

而从支付宝这次公布的互联互通App名单可以看到,除银联、银行之外,支付宝扫码互认App还包括Mi Pay、翼支付、通联IPAY等支付机构应用。下一步,支付互联互通将面向更多场景、更多角色。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