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对五家“先买后付”服务商展开调查


2021-12-21 9:29

2021年12月16日,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向Affirm、Afterpay、Klarna、PayPal和Zip等五家“先买后付”(BNPL)信贷服务商下达调查令,要求其提供平台商业模式、消费者购物行为习惯等相关信息。

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向消费者提供BNPL支付选项。尽管需要为此向BNPL平台支付消费者购物价格3%到6%不等的手续费用,但商家认为这种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提供BNPL选项能够推动用户进行更多消费。近两年来,在新冠疫情和假日购物(例如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的带动之下,BNPL行业实现了大规模增长,吸引了风险投资机构、大型科技公司的关注和投资。

然而CFPB认为,这个新兴市场可能同时会带来以下风险:

  • 债务累积:传统的分期付款贷款通常用于为数不多的大额购物。而如今,应用程序或浏览器插件的安装和使用更加便捷,让BNPL成为了日常购物的常用支付方式,导致不少人的实际消费超过了原有预期。此外,如果消费者在多个时间通过多个平台使用了BNPL服务,很有可能难以有效追踪还款进度,出现因延迟或无法还款而被收取手续费的情况。
  • 监管套利:一些BNPL公司可能没有充分评估其产品适用于哪些消费者保护法。例如,某些BNPL产品没有按照法律要求进行必要信息披露。虽然BNPL看起来可能与信用卡服务类似,但适用于信用卡的消费者保护措施可能并不适用于BNPL产品。许多BNPL公司不会向信用卡等其他信贷服务商一样向用户提供纠纷解决保护措施。此外,由于所遵循的法规各不相同,滞纳金和政策适用也有区别。
  • 数据收集:BNPL贷方能够获得用户支付历史数据。一些平台利用收集到的这些数据,与合作商家一起创建闭环购物应用程序,推广特定的品牌和产品,目标客户群体通常是更年轻的消费群体。竞争之下商家的折扣空间有限,贷方必须寻找其他的收入来源维持增长和盈利。因此,CFPB想要了解BNPL服务商在数据收集、行为定向、数据变现和消费者方面的相关操作。

全球BNPL市场的快速发展自然也引起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作为本次调查的一部分,CFPB还将与澳大利亚、瑞典、德国和英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展开合作,并计划在调查结束之后发布一份洞察报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