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旗下直销银行“邮惠万家银行”获准开业


2021-12-28 11:3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2月27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其直销银行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获准开业。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市。邮惠万家银行旨在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基于科技的手段、普惠的理念、市场的运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普惠大众”的发展使命,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联接平台。

或将扩大邮储银行线上线下优势

此前,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就表示,直销银行作为全牌照的独立法人银行,申请的目的是作为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或“试验田”,通过直销银行的设立,将金融服务嵌套到商户、消费者等生产、生活场景当中。

张金良认为,“邮惠万家银行与其他直销银行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具有庞大的线下物理网络。线上智能化服务和线下有温度的面对面服务,是这家直销银行的最大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在线下,邮储银行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其打造了“网点+商圈”获客体系。以网点为中心,深耕周边菜市场、餐饮等消费场景,打造“微商圈”,全方位提升商户经营效率和消费者粘性。截至2021年上半年,已建成网点商圈2901个;收单商户211.79万户。

在线上,邮储银行打造了“邮储食堂+邮政服务+生活场景”的生态布局。截至2021年上半年,邮储食堂用户达5681.09万户,较2020年末增长11.52%;手机银行客户达到3.14亿户,较2020年末增长5.02%。

可以说,邮储银行在线上线下的生态打造上已经具有一定优势,邮惠万家银行不仅可以借邮储银行的线上线下优势,也可以进一步扩大其线上线下优势,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

邮惠万家银行从6个方面推动筹建,第3家还远吗?

在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张金良对外透漏,其6月初已向银保监会提交直销银行开业申请,各项筹建工作非常顺利,已经搭建完成了邮惠万家银行的公司治理和组织架构体系。

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此前也表示,正紧锣密鼓推进邮惠万家银行筹建工作。直销银行是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邮惠万家银行的IT架构和应用逻辑都将更具有互联网银行特征,计划团队中近三分之二是科技人员。

具体地看,邮惠万家银行从6个方面推动筹建工作,分别为公司治理、队伍建设、系统建设、风险管理、业务准备。

公司治理方面,邮惠万家银行构建敏捷的组织架构;队伍建设方面,全面开展人员招聘工作,广揽各领域专业人才,事实上,从2020年12月岗获批以来,邮惠万家银行就通过社招、校招开始引进人才,科技人员占比颇大;系统建设方面,邮惠万家银行基于分布式微服务、云上部署、开放式平台打造信息系统体系架构;风险管理方面,将构建以公司治理为基础、智能风控为核心、适应创新型业务特点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目前,国内共有3张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

除早已开业的百信银行,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同期先后获准筹建。在获准筹建一年后,邮惠万家银行已经获批开业,招商拓扑银行的进展将更受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