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云创 vs 金融壹账通:从战略、组织、研发、业务对比


2022-1-14 10:5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银行新的竞争赛道,包括信息技术架构、技术研发、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

金融科技子公司则是银行科技实力对外的关键一步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业务开展、战略调整等,很大程度上都是与母行联动,配合完成集团的转型或发展策略。

目前,共有17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其中,半数以上是2019年以后成立,尚没有体系化的业务输出。成立较早的银行科技子公司,在业务开展等方面的推进更加靠前,其举措的参考价值更大。

其中,招行、平安银行的总部均位于深圳,两者近几年同样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布局和投入力度,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时间也相差不多。那么,招行、平安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分别怎样发展,其在顶层战略、研发布局、业务开展等方面进展如何,笔者将从这几个方面对比招银云创、金融壹账通的进展。

招银云创:启动管理与业务创新,聚焦企业数字化

招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为“招银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本文其余处简称“招银云创”),系招行全资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地为深圳。

招银云创成立之初,金融基础云服务是其主要的业务领域之一。2017年6月份,招银云创与IBM合作,对旗下金融云业务进行升级,建设了国内首个基于IBM System i的金融行业云。

随后,纵观招银云创近几年的发展,其着力于将基础的科技实力落地到具体的业务场景,最关键的场景即企业数字化领域。

招银云创官网的董事长致辞介绍道“在全新的战略定位下,招银云创成为招商银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载体,即招行数字化服务领域面向企业及客户服务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我们将目光瞄向企业数字化服务,是审时度势的结果”“招银云创满载着招行金融科技输出与发展的使命,将用科技的力量构筑银企直联生态圈,为金融和企业赋能,致力于成为企业数字化服务领域的领先者”。

其中,2020年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

招银云创官网介绍,2020年,在招行全新的战略定位和转型升级要求下,招银云创启动管理与业务创新,聚焦企业数字化服务能力改造,全力以赴奔赴互联网新赛道,以新生的金融科技基因重塑核心优势、拓宽金融边界,实现招行金融科技服务能力集约化发展。

一、内部管理:从组织机制、研发、人才着手

在内部管理上,招银云创通过成立武汉研发中心、人才调整等举措,加大对体制机制的管理。

2020年3月,招银云创筹建武汉研发中心。2021年10月底,武汉研发中心落成,这是招银云创在深圳、上海研发中心之后,设立的第三个研发中心。而武汉研发中心成立之后,深圳、上海研发中心将转型,上海中心将逐步转型为云创的产品交付与咨询服务中心,而深圳中心将更多地承担总部管理以及与总行战略合作职能。

而招银云创官网对武汉、上海、广州的定位分别为“武汉研发中心”、“上海咨询中心”、“广州创新中心”。

也就是说,武汉将成为招银云创的“研发总部”。从人才布设来看,目前,招银云创的人才分布已经与其各研发中心职能相配合。招银云创拥有1300余人,研发人员占75%,武汉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已达到近800人的规模。从这个数据来看,武汉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占比已近82%。

在武汉研发中心筹建的过程中,2020年9月底,招银云创成立武汉分公司。可以说,从2020年到2021年,招银云创通过建立武汉研发中心、分公司、加大研发人员分布等,强化了武汉在其区域版图中的重要性。

事实上,在成立武汉分公司之前,招银云创先后成立了上海、广州、杭州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招银云创成立之初的名称为“招银云创(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2021年年初改名之后,才去掉了“深圳”的字眼,不再突出区域特征。随后,其4家分公司也先后改名,去掉了名称中的区域性特征。

总的来看,无论是在各区域中心职能演变,还是名称更改,都可见招银云创近两年来着力淡化深圳在其业务版图中研发等职能,而是强调深圳地区的管理、与总行合作的职能。这或许预示着,招银云创未来将逐步走出其母行所在的深圳区域,扩大其业务辐射范围。

二、业务创新:与招行联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银云创2020年的管理、业务创新启动之前,招行2019年调整了其信息技术架构。彼时,招行将总行战略规划与执行部更名改为“金融科技办公室”,将原来的信息技术架构“一部三中心”(信息技术部;数据中心、研发中心、测试中心)调整为“一部六中心”(信息技术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零售应用研发中心、批发应用研发中心、基础设施研发中心、数据资产与平台研发中心)。

通过此次调整,招行按照服务客群配置研发团队,技术能力最大化匹配业务需求。同时,强化技术中台的角色,提高技术应用效率。这或许也是招银云创这两年来在组织、研发部门、人才等方面进行调整的原因,可以说,招银云创对其内部管理的改革,可能与招行调整信息架构的目的一致,两者步调一致。

在具体的产品服务方面,如企业数字化服务领域,招银云创已形成财资管理(CBS/TMS)、场景化费用管理(SCO)、融合分析(MAP)三大产品体系。

CBS跨银行现金管理平台是招行打造的财资管理系统,可以为跨国公司、集团企业、财政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现金集中管理、风险控制、管理决策等一套系统软件;TMS财资核心业务系统可以为集团财务公司、集团结算中心提供资金统筹管理、运营等服务。

场景化费用管理体系(SCO)则从审批、业务、财务、预算4个维度出发,打通企业内外部流程,对各项费用支出统一管控。其中,云财费用管理系统是“费用管理大脑”,包括预算管理、事前审批、费用报销等功能,涵盖差旅、出行等场景。

融合分析(MAP)平台为企业、机构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在业财分析、风控非息、数字化监管等场景提供数字化服务,构建数字生态管理模式。

招行2021半年报介绍,报告期内,其联合招银云创进一步优化CBS+财资管理开放平台,利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便利化,比如,新增财政电子票据服务,截至报告期末,发票云签约客户数31932户,较2020年末增长183.64%;企业财资管理云平台(CBS)对总、分行两级战略客户的覆盖率分别为57.73%、25.93%。

金融壹账通:结束跑马圈地,新五年战略强调客户、产品、生态

金融壹账通全称为“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本文其余处简称“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的联营公司,其业务职能不仅仅是与平安银行配合,也涉及保险等多项业务。

2021年9月,金融壹账通对外宣布了其“一体两翼”的战略升级:“一体”指以服务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主体,“两翼”指要构建政府监管&企业用户生态和拓展境外市场。

在“跑马圈地—客户深耕—拓展生态—全球领先”的发展路径上,金融壹账通2021年开始进入第二阶段。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曾表示,2021年开始的战略升级将聚焦于客户、产品、生态三个方向全面深化。

同时,根据金融壹账通2021年提出的新五年战略,从2021年起,金融壹账通把50多款单模块产品升级整合为4大整合产品,组建“4大区域+10大重点省份”服务团队,聚焦为“1000+N”个核心目标客户(900+商业银行、100+保险机构以及N个生态伙伴)提供全量业务的整合产品。

从金融壹账通的高管布设、业务开展等方面来看,其与招银云创具有明显的区别。

一、高管具有平安集团多个条线经验,打造多个研究院

根据金融壹账通官网信息,其高管团队包括平安集团多个业务条线的人员。

比如,董事长叶望春曾任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等职务,此前曾在央行、工行、华夏银行工作,银行领域工作经验丰富;副董事长陈蓉曾任平安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罗永涛曾任职平安养老保险科技中心;副总经理林峰曾任平安人寿首席技术顾问、平安智慧企业首席技术官……

在分公司打造上,金融壹账通下设两个分公司,分别为深圳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其深圳分公司2021年7月已被注销。

与招银云创在多个地区建设研发中心相比,金融壹账则设立了不同的研究机构。

2017年,金融壹账通成立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2018年成立加马美国研究院。

2018年,金融壹账通成立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

同年,金融壹账通、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等发起成立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金融行业安全研究中心。

二、提供4种产品,平安体系外进展慢

从成立至今,金融壹账通先后成立了零售银行(F2C)条线、中小企业条线、保险条线等。在具体职能部门的支持下,目前,其为金融机构提供4大整合产品:数字化零售、数字化企金、数字化保险、提供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服务的加马平台,同时,为政府、监管和企业用户提供贸易、信用、供应链、数据安全、风险管理等科技服务。

数字化零售包括零售智能营销、风控、运营。零售智能营销包括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财富管理一站式服务平台、数字化营销队伍、全流程营销管控等;智能风控即涵盖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风控服务;智能运营从平台搭建、场景建设与运营、客户营销活动等多维度,帮助银行建立零售业务生态圈。

数字化企金包括企业智能营销、风控,以及智慧政企平台。其中,智慧政企平台依托FiMAX区块链技术、AI智能,为政府打造集信用服务、跨境贸易服务、金融服务、企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为金融机构提供连接中小企业的平台,帮助金融机构更精确地评估中小企业信用状况。

数字化保险包括智能车险、智能人寿险。

加马平台包括Gamma Voice语音平台、Gamma R监管科技、Gamma Core核心系统、Gamma O开放平台、Gamma Cloud金融云。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壹账通通过成立协会、企业等,加大对特定业务生态打造,从而提高对该业务的服务力度。比如,金融壹账通主导成立的“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是其为中小银行输出科技服务的“阵地”之一;其也与数字广西集团共同组建“(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加大对跨境金融的服务。

然而,在业务转型的同时,金融壹账通在走出平安系方面,并没有取得很明显的成效。其三季度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其来自于平安集团、陆金所、第三方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6.4%、10.6%、33.0%,与2020年同期的55.7%、10.0%、34.3%相比,第三方客户在其收入中的贡献降低。

总结

总的来看,招银云创在业务上的专注度更高,在战略调整、组织调整、区域布设等方面,都与招行联动;金融壹账通的业务矩阵更加丰富,其组织布设与地域并不相关,而是根据业务需求,布设了多个业务条线,通过成立协会、企业等,打造特定场景生态、平台,同时,在部分领域设立研究院,提高科技研发实力。

这或许与两者不同的股东背景相关。招银云创是招行全资子公司,金融壹账通则是平安集团联营公司,其技术服务不仅仅需要与平安银行配合,也涉及平安集团下的多个业务条线,因此,两者业务矩阵明显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招银云创没有对外公开的业绩信息,其科技输出的成效如何,在招行外取得的进展如何,尚不明确。对于国内竞争更加激烈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领域,是选择重点业务领域集中精力,还是加大业务矩阵,提高全面服务能力,或许需要更多的思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