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金融“十四五”规划,多条利好跨境支付


2022-1-17 14:5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深圳发布《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对跨境电商、跨境支付、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有多条相关规划。

先行先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进一步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使用范围,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支持深圳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在境外设立子公司开展人民币国际投贷业务,鼓励企业以跨境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积极推进“跨境理财通”试点,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推进债券跨境发行交易,争取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地方政府债券和绿色债券。

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探索自贸试验区内资金便利化流动和兑换。开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跨境业务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证券经营机构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依规按需申请结售汇和外汇衍生品业务。完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试点管理办法,探索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管理改革。

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优化深港通机制,扩大基金互认、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互联互通范围。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率先建立健全境外企业上市制度,吸引更多境外优质企业在深交所发行上市,推动深圳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完善跨境金融资产交易试点,拓宽跨境金融资产交易范围。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债券平台,探索实现湾区债券市场互通。推动在前海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为在内地居住或工作、持有香港或澳门保险公司保单的居民提供售后服务。支持深圳与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创新型跨境机动车保险、跨境医疗保险、跨境人民币再保险等业务,鼓励为大湾区跨境保险客户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赔等服务。支持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基金,吸引内地、港澳地区及海外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跨境电子支票联合结算、跨境电子账单直接缴费、支付工具跨境使用等金融服务创新。支持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创新发展,打造跨境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探索搭建人民币债券等担保品跨境互认渠道,逐步推进人民币债券成为港澳主流金融机构认可的合格担保品。探索深港澳征信跨境合作实现路径,有序推进征信产品互认,逐步打通跨境征信信息流动通道。

推进前海、河套等战略平台金融试验示范

深化前海金融改革创新,提升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功能,加快前海在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领域先行先试,推动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各项政策措施在前海合作区落地实施。支持前海加快培育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金融业态,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金融监管创新。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金融创新,探索区内试行香港及国际先进科研资金管理规则,支持港澳私募基金参与区内创新型企业融资,鼓励香港投资机构按市场化方式在区内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

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争取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健全与港澳金融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探索在前海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率先试点跨境金融创新“沙盒监管”管理模式,建设金融创新监管试验区。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机制,深入推进与港澳在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提高跨境金融风险预警防范能力。深入推进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完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分析和管理框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保障外汇市场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基础上,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不断丰富数字货币应用场景,争取建设法定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合作和跨境使用。

争取探索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金融税收政策。

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建立本外币合一资金池主账户,整合本外币资金调剂归集功能,双向宏观审慎管理资金池跨境资金流动,允许主账户内资金办理结售汇和相关的套期保值衍生品交易,跨境调出入资金币种保持一致,资金池资金使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支持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国际贸易账款监管等功能,不断丰富业务场景。

积极探索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支持以区块链为基础的跨境绿色资产标准化、认证、仓储和交易平台建设,探索构建跨境合作机制。

学习借鉴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旧金山等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成功经验,适时修订和补充金融业发展促进政策。围绕金融创新发展重点,完善普惠金融、跨境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扶持政策。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