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调查:新西兰人现金使用量大幅下降


2022-3-3 13:10

据英文《先驱报》报道,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的一项新调查发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西兰人的现金使用量大幅下降。

RBNZ的2021年现金使用调查发现,只有63%的新西兰人使用现金。

与2019年相比这一比例大幅下降,当时调查发现96%的受访者仍在使用现金。

在最新的这次调查中,40%的人现在每周使用现金不到两次。

继2019年和2017年的调查之后,2021年的现金使用调查是这一系列中的第三次调查。

RBNZ现金部主管Ian Woolford表示,依赖现金的新西兰人的比例稳定在6%,但用现金支付的人的比例下降明显。

“和前几年一样,这些人更有可能是老年人、较为贫困的人、住在乡村地区的人,或者是毛利裔。”

调查发现,毛利裔和非毛利裔在使用现金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现金是22%毛利裔的首选支付方式,而非毛利裔这一比例为12%。

在毛利裔的受访者中,42%的人使用现金的原因之一是文化原因(例如送礼),而在非毛利裔中,这一比例为24%。

人们说他们仍然使用现金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商店和摊位只用现金。

“大量”现金使用者的比例从2017年的5%降至2021年的2%。

大量使用现金的人被定义为在完成调查前7天内使用现金11次或以上的人。

在现金使用者中,8%的人表示,他们觉得取现金有点困难或非常困难。24%的人表示,存现金也是如此。

与此同时,Woolford表示,很明显,在不确定时期,对许多人来说,储备一些现金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2017年到2021年,新西兰人有现金储备的比例从37%上升到46%。

RBNZ正在进行一项长期项目,旨在重新设计现金系统以适应使用情况的变化。

去年11月,该行发布了一份新的咨询文件《货币的未来——现金系统的重新设计》(The Future of Money-Cash System Redesign)。公众意见征询将于3月7日周一截止。

该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选项,以在现金使用量下降时保持现金可用。

例如,它可能会要求商业银行支付更多的费用,以支付在ATM机和零售点系统提取现金的成本。

其他还包括要求一些商家和政府机构接受现金,以及要求银行提供现金服务。

储备银行副行长Christian Hawkesby去年发表该文件时表示,RBNZ承诺“只要有需要”,就会保持现金可用。

“我们希望各方投入,制定一套正确的政策,以确保现金系统在面对使用和可用性变化时具有弹性和效率。”

但是,随着现金使用量的下降,谁来支付维持现金流通的费用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