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代发工资业务:工行、农行、招行、中信布局盘点


2022-3-29 11: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在银行的业务版图中,客户增长是关键一环。其中,代发工资业务同时涉及公司客户、个人客户,对于银行获客的价值更值得关注,尤其在个人客户方面有望实现批量获客。

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纷纷加大对代发工资业务的布局。

农行代发工资业务的客群、渠道、场景布局

在代发工资业务方面,农行的关键词是客群、渠道、场景。

其关键客群为农民工群体,推出了专属产品“工薪宝”。同时,研发农民工代发工资监管直联模式,实现银行与政府监测系统、用人单位企业网银、农民工个人掌银无缝对接。

这样的话,在客户服务的同时,将代发工资业务与渠道结合,提高企业网银、个人掌银等渠道的用户使用。

场景方面,农行将代发工资融入各类生活场景,“对公客户专属金融小店”是为其企业员工提供批量化、定制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工行、中信银行强调公私联动

工行、中信银行则更加强调通过代发工资业务,强化对公、零售等多个业务条线之间的联动。

工行则强调通过代发工资,加强GBC(政务、产业、消费)联动,包括渠道、生态、营销等方面。

渠道上,工行针对GBC联动客户推出代发工资专区;法人手机银行上线了代发工资业务。

生态上,向普惠客户的产业链上下游及企业主、员工提供清算结算、代发工资、私人银行等延伸业务,打造全行GBC资金内部循环体系,建立普惠生态圈。

营销上,开展对有贷、机构、无贷对公单位的代发工资业务营销,将代发工资等个金产品与公司、机构、结算与现金产品进行组合营销。

中信银行针对企业客户,打造发薪业务生态闭环,优化“开薪易”开放代发平台,推出智能人事、智慧办公领域的六大生态服务,涵盖智能工资条、智慧党建、员工健康管理和防疫等服务,提供一站式薪酬服务解决方案。针对代发个人经营,上线薪享卡、天天利、目标盈、月月保、优选存款和理财、信秒贷等优势产品。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信银行通过公私联动实现有效代发工资个人客户数1001.04万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88.13%。

同时,通过私私融合、公私联动、集团协同获客,探索场景获客最大外延,形成多场景获客能力。其中,基础获客以代发工资为主。

总的来看,农行的业务布局加强对特定客群的服务,从渠道、生态等方面加大服务水平;工行、中信银行强调对各类客户的服务联动,通过平台打造、渠道服务、生态建设等,提高公私业务的联动服务水平。

从代发工资,到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银行的“开薪易3.0”包括发薪能力、新生态发薪、行业方案、体验优化、员工服务、开放合作六个维度,同时,已经接入企业微信、钉钉、飞书等平台,融入了多个企业日常应用平台。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信银行也逐步通过代发工资业务,加大对企业业务数字化多维度的拓展。事实上,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银行对公业务发展更加值得关注,代发工资在这个方面的作用也值得关注。

招行发布了“薪福通3.0”,定位是一站式企业数字化服务通用平台。具体地,为企业解决日常经营的人事线、财务线、协同办公线等三条工作线痛点。

据了解,薪福通从传统的代发工资业务切入,从代发工资前着手,覆盖员工全生命周期,将薪酬管理、税款计算和申报、员工福利发放、OA审批和报销、协同办公等场景都纳入其中。

据招行财报信息,2021年,薪福通3.0新增注册认证企业数33.9万家。

此外,招银云创自2020年转向企业数字化领域以来,形成了“集团企业司库GET”“场景化费用管理SCO”“业财融合分析MAP”三大产品体系,其中,“场景化费用管理SCO”帮助企业间因差旅、出行用车、企业采购等交易而产生的费用支出管理。近期,招银云创将自身定位为“财务数智化服务商及银企场景化联接平台”。

可以说,通过招行代发工资业务背后的平台打造,以及招银云创近两年在企业数字化领域的产品服务和深化转型,招行已经加大了对企业数字化领域的布局力度。

未来,银行将怎样在企业数字化过程中推进业务输出,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