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新市民”金融服务方案发布:收单降费,支付流水可当授信判断


2022-3-29 12: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今年3月,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22〕4号,以下简称《通知》),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满足新市民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通知》明确了新市民范围。所谓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目前我国约有三亿人。

《通知》要求,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鼓励商业银行针对新市民流动性强的特点,优化账户开立、工资发放等金融服务。支持商业银行合理减免新市民个人借记卡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优化产品设计,更好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为新市民提供更多样、更便捷的征信查询服务。

面向这一广阔市场,储蓄银行于日前公布了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发布新市民专属借记卡——“U+卡”。

具体来看,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新市民就业问题,邮储银行将提供创业、就业资金支持。邮储银行将为新市民客户制定专属特色信贷产品和服务方案,提供小额贷款快速受理和审批通道;针对进城就业创业的新市民,优先为其申请再就业担保小额贷款。邮储银行还将为新市民商户提供收单手续费费率优惠,免费提供会员管理、员工管理、经营分析、卡券营销等增值服务。

同时,邮储银行将进一步完善针对新市民的授信服务政策。邮储银行将专项研发新市民主动授信专属信贷产品;针对新市民征信信息尚不完善、信贷申请难的痛点,将在银行流水、社保、纳税等基础上,探索更多的收入认定方式,增加平台类支付流水收入等多渠道认定客户收入还款能力。

此外,对于暂时不能进城共同生活的子女和老人,邮储银行将基于母子钱包体系打造数字人民币亲情暖心钱包,提供母钱包免费向子钱包转账、限额管理等服务,方便子女及老人的日常生活消费。

为了让新市民便捷地享受这些综合金融服务,邮储银行推出了新市民专属借记卡“U+卡”,持有该卡的新市民将享受跨行转账手续费、账户余额变动通知短信服务费及工本费等多项资费减免。

邮政银行副行长邵智宝认为,邮储银行的客户基础与新市民的重合度很高,与之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而遍布城乡的网络资源,让其为新市民客户提供复杂业务交易、开展面对面的服务等方面有了专业的场所。

事实上,除邮储银行外,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纷纷布局新市民金融服务市场。比如,平安银行于近日也发布了新市民用卡金融服务承诺,针对性解决和缓解新市民享用信用卡金融服务的实际困难。而对更多熟悉当地市场环境的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来说,新市民金融服务市场更是一个不错竞争的赛道。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