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ETC停止微信支付?真相来了


2022-3-29 18:16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29日,腾讯正式回应了安徽交通一卡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一卡通”)因费率高而暂停微信支付一事,称安微交通一卡通单方面终止了协议。

在此之前,3月23日,安徽一卡通发布公告,鉴于微信支付手续费不断上涨,与腾讯积极协商无果,将停止提供微信支付服务。

对此,2022年3月29日,腾讯回应,称安徽ETC仍可正常使用微信支付。

一直以来,为支持高速行业发展及效率提升,微信支付对于ETC行业相关场景收取优惠费率,远低于普遍的微信支付行业费率标准。为此,微信支付在高速行业已投入大量成本,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未来也没有盈利的计划。

ETC分为记账卡和储值卡两种类型。根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规定,ETC储值卡的服务正在逐步减少,目前ETC储值卡商户仅于少数地区服务少量存量用户。

自2020年起,微信支付在合规前提下,仅针对ETC储值卡业务进行了费率调整,调整之后仍是优惠费率。安徽交通一卡通控股有限公司经营的是ETC储值卡业务,微信支付费率调整后与该商户进行了充分沟通且签署了相关协议。无奈,我们刚刚被告知,安微交通一卡通单方面终止了协议。

对于高速行业普遍使用及倡导的ETC记账卡,微信支付将继续维持最低的行业优惠费率,无任何价格调整。目前,ETC记账卡服务在安徽地区仍可正常使用微信支付。

针对此事,安徽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暂停微信支付服务,指的是市民使用ETC预存费用时不能使用微信支付,过收费站手机“扫码付”还是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基本上不影响市民出行。

只是简单的“谈崩了”

近日,微信支付正在落实国家降费让利政策,此事一出,可谓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安徽一卡通所说微信支付手续费不断上涨,似乎与降费让利政策相违背,舆论将此事与降费政策联想。不过,客观来讲,微信支付与安徽一卡通之间的合作,与之前落实的降费让利政策关系可能并不大。

3月3日,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微信支付主体)发布《财付通关于进一步降低小微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明确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有经营行为的个人享受支付服务费九折优惠。同时,推出有经营行为的个人支付账户零钱提现手续费减免活动。安徽一卡通似乎既不是小微也不是个体户。

其涉及的群体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安徽一卡通估计并不在列。

在微信支付的官方网站中,有一个服务大类为行业解决方案。即包含生活服务、智慧零售、智慧餐饮、智慧出行、教育医疗、教育民生等领域。根据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有不同的费率政策。

在智慧出行领域中,就包含了公交地铁、智慧高速之类的垂直领域方案。

以支付行业的合作惯例,支付企业与大客户之间的合作费率,并不完全参照普通小微的费率水平,不同领域不同客户群体不同体量都会有不同的定价机制,存在一定的协商空间。

所以,微信支付与安徽一卡通之间的费率“矛盾”,不能简单的将小微降费措施对比,而是更多的是商业之间的“谈崩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