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2021年报透露RPA应用最新进展


2022-4-14 10: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几年,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愈加受到国内企业追捧,多家金融机构纷纷布局。

近期,六大国有银行相继发布2021年报,均介绍了其RPA的应用进展。

工行、农行、建行、邮储银行年报中提及“RPA”一词的次数分别为3、1、2、1次。中行和交行未提及“RPA”,但有提到“流程自动化”等词汇。

工行:RPA已实现规模化应用,主要支撑三大业务领域

工行在行业内率先建成企业级RPA技术平台,并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信息通信研究院RPA系统与工具应用成熟度评估。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工行2020年底实现RPA规模化应用,建成企业级数字劳动力体系。目前基于平台高效支撑客服营销、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业务领域的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截至2021年底,已有60余家境内外机构上线RPA数字劳动力,实现近700个总分行业务场景的自动化处理,节省工作量超1000人年。

在业务之外,工行也将RPA应用于渠道、风险管理上。

在网点建设方面,工行将RPA、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语音等新技术手段应用于网点布局选址、系统平台、自助设备、业务运营等领域,持续提升网点资源利用效率。

在风险管理方面,流动性风险监测、计量、管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在3月31日举办的《金融科技大讲堂》中,工行软件开发中心金融科技研究员昝传晖透露,工行以“总行统一规划、总分联动拓展、深化RPA+AI应用”的策略进行推进RPA应用。

农行:智能机器人服务客户人次半年增长超180%

2021年,农行推进智慧运营体系建设,深化RPA技术应用,在提高运营智能化、集约化水平的同时,减轻基层行负担。

在金融科技方面,农行提升安全技防体系自动化,网络安全自动化监测率达100%,自动化处置率超97%。打通“监控-管理-操作-配置-分析”联动闭环,生产运维工具化、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

在渠道建设方面,农行丰富远程线上渠道服务场景,增强智能机器人多轮交互能力。2021年,远程银行智能机器人服务客户1.87亿人次,在线人工客服服务客户718万人次,新媒体客服触达客户5952万人次。

对比农行2021年上半年和全年的数据表现,智能机器人、在线人工客服、新媒体客服的服务客户增速都颇为明显,可见农行2021年下半年的服务规模增长迅速。其中,智能机器人比另外两种客服的增速更高,农行自动化布局或加快。

中行:实现贷款全流程自动化

在普惠金融业务上,中行优化普惠金融公司客户授信管理机制,升级信贷工厂模式,推动模型化、智能化、自动化、批量化运行。2021年,中行开发“惠如愿”系列线上产品,实现普惠金融贷款的线上自动化操作。

在村镇银行领域,中行“整村推进信用贷”实现了线下贷款审批、签约、放款全流程自动化。

在人寿业务上,中行上线客服机器人、预核保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应用,实现移动客户端7×24小时自助服务。

在信息科技建设方面,中行丰富企业级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体系,搭建机器学习、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机器人和知识库五大平台,应用于智能运营、智能营销、智能投资、智能风控等业务领域。

建行:全面推广RPA企业级应用,上线1162项应用场景

建行则打造以“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为核心的数字普惠金融模式。

在风险管理方面,建行推动风险管理向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模式转变。优化并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促进子公司信息智能化管理,提高并表管理自动化水平。

在渠道方面,建行提升网点综合竞争力。全面推广RPA企业级应用,全年累计上线1162项应用场景,累计节省工时271万小时;加快智能字符识别(ICR)人工智能技术在运营领域的应用,上线外汇业务审核等11个应用场景,累计节省工时95万小时。

交行:已在137个信用卡流程中落地应用RPA

在产业链金融上,交行对接中航信、中企云链等12家主流平台,实现跨场景金融合作、全程自动化秒级放款等功能。

在信用卡业务上,交行推广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已在137个内部管理流程中落地应用RPA,每月处理业务量70万笔;通过对自主研发的雅典娜智能机器人应用深层语义理解模型,优化线上解决率偏低的功能点;搭建“机器人+”催收体系,提升机器人催收能力和人工处理效率,机器人阶段回收率较上年末提升7%。

在信用风险管理上,交行授信流程线上化、自动化程度持续提高。

邮储银行:支持分行应用RPA,每笔贷款节省超8小时

邮储银行推进总分创新协同,提升分行创新能力。探索服务开放平台赋能渠道,为分行提供“AI+大数据”、RPA等技术的支持和指导,加快推进网点智能化改造。

在风险管理上,邮储银行推进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基于智能风控工具实施自动化贷款审批,实现贷款风险量化计量。全面推广零售信贷业务自动化审批,每笔贷款节省审批时间8-10小时。

在运维方面,邮储银行加快自动化运维能力建设,运维自动化能力快速提升,保证业务连续性水平处于高位。

2022年,邮储银行将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科技赋能。着力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自动化运维水平。通过标准化作业、流水化生产、自动化控制、专业化管理,将作业、管理集中到后台,把一线经营机构从繁杂的事务处理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解决风控难题、提升运营效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