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汇顶科技正式推出eSE+ NFC方案


2022-5-20 15: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数字人民币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截至2021年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809万个,相比于年中试点场景数增长5倍。在个人钱包方面,2021年6月底仅为2087万余个,10月22日跃升至1.4亿个,到年底时则超过2.6亿个,相比于年中累计开立个人钱包数增长11.5倍。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扩大试点的时机不断成熟,数字人民币还完善更多的运营、技术、推广等方面经验,也会覆盖更多的场景和地区。在此趋势下,数字人民币未来必然有着不小的成长空间。

作为货币演进史上的重大创新,数字人民币的火热吸引着广大市场主体的目光,并纷纷参与其中,有银行金融机构,有也第三方支付公司,有互联网巨头,也有终端机具厂商。当然还有作为底层支撑的芯片厂商,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汇顶科技,而其方案是移动支付领域早些年非常热门的“eSE+NFC”。

5月19日,汇顶科技在首次对外公开发布其自主设计的安全芯片GSEA0和NFC控制器GSC10。GSEA0具备充裕应用使用空间,专属定制flash IP,硬件级擦写增强等特点,并全面支持国际标准算法、国密算法。作为一款全功能NFC芯片,GSC10则具备超高TX发射功率,并支持更小体积的单端天线。

在此之前,两款产品已分别通过了SOGIS CC EAL5+安全认证和NFC Forum认证。融合两款产品,汇顶科技推出了面向移动终端的eSE+NFC方案——GSN11。

根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2020》,数字人民币钱包是运营单位为用户开立的具备唯一可识别编号的法定数字人民币的载体,钱包的形态可以分为App钱包和硬件钱包。

在硬件钱包方面,目前可以预见的是数字人民币将会采用多种硬件方案,比如基于手机内置安全芯片的方案、基于安全芯片的智能卡方案以及基于安全芯片的SIM卡方案等。不难发现,尽管硬件钱包形态多样,但本质在于其具备硬件安全单元,这也是芯片厂商与数字人民币之间最朴素的关联。

在数字人民币所有硬件钱包形态里,基于终端内置安全芯片方案在体验上更为优秀,也更贴近目前用户使用习惯。当用户需要在手机管理自己硬件钱包,就进一步要求用户的智能手机/手表等移动设备具有NFC“碰一碰”功能。这对芯片厂商而言,将会助力其eSE/NFC产品的推出和应用。

在指纹识别等传感领域,汇顶科技或许更为人熟知,但定位为驱动万物智联的芯片设计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深耕传感或许不够。根据汇顶科技目前的产品矩阵划分,大致可分为传感、交互、连接、音频和安全等五个品类。随着eSE芯片、NFC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各项安全认证,安全产品即将迈入商业化阶段,也成为其中重要的一个板块。

“我们在安全芯片领域已做了4年,这是个回报周期相当长的领域。”虽然这是安全产品首次对外亮相,但汇顶科技安全产品线SVP叶金春表示已在此沉淀多年,“相信安全领域市场规模足够庞大,并随着数字身份认证、数字人民币等场景的深入,仍在成长。”

截至目前,汇顶科技安全解决方案团队已与国内多家机构和团体对接,参与了多项新应用的创新和试点工作。就产品形态而言,则瞄准了可穿戴、小型POS、手机等终端等。

当然,要进入手机终端安全芯片市场并不容易。有手机终端从业者曾向移动支付网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在NFC+安全芯片领域的国产芯情况几乎为零,尤其主流品牌的旗舰型号芯片差不多都来自恩智浦。抛开国产安全芯片的价格和性能不谈,就刚刚建立起的NFC支付生态而言,更换芯片意味着整条生态的重组、再调试。因此,从汇顶科技角度来看,有存在不小的拓展压力;从手机厂商角度来看,也是个略带冒险性质的尝试。

但借助新场景的迸发,现在或许是个改变的节点,特别是对于数字人民币来说,国产芯有一些特定的优势。按照IC芯片国产化迁移历程,手机安全芯片或许也有不破不立的时刻。“根据我们(和手机厂商)的对接和交流,不少厂商对此还是很感兴趣的。”叶金春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