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首次分红,净利润729亿海外布局进入收获期


2022-5-31 17:13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及四财季(2022年1-3月)报告。按照财报信息,蚂蚁集团2022财年共为阿里贡献投资收益为240.84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财季为72.75亿元。

由于阿里权益法延迟一个季度计入损益,按其在蚂蚁集团持股占比33%估算,2021年全年蚂蚁集团的净利润约合729.82亿元,同比增长22.40%;其中四季度为220.45亿元,同比上升1.29%,但环比增长25.19%。而2021年前三个季度环比数据均为下跌趋势,因此蚂蚁集团2021年四季度业绩算是有所回升。

不过上述数据均为蚂蚁集团的整体表现,而其实际的经营利润其实有所下滑。

根据阿里财报描述,无论是2022财年还是四财季,蚂蚁集团自身经营利润均在下降。但由于蚂蚁集团先前购入的若干海外投资,相关金融科技布局进入收获期,两相抵消后蚂蚁集团账面利润才得以保持平稳。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下半年蚂蚁集团早期投资的四家海外公司陆续上市,包括印度数字生活服务平台Zomato、印尼电商平台Bukalapak、韩国移动支付平台KakaoPay、印度移动支付平台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

有市场人士推算,若扣除海外投资收益,蚂蚁集团在2021年经营利润同比下降或超过20%。

除了投资收益数据,阿里财报还显示,蚂蚁集团启动了首次分红。根据财报推算,此次整体分红规模超百亿,相当于约30%的派息比例。自2015年A轮融资以来,蚂蚁集团先后引入了近30家外部机构股东,此次分红是其市场化融资以来的首次。

关于分红,蚂蚁集团还表示其主要股东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的自然人股东(主要为蚂蚁集团创始团队和管理层构成)自愿承诺,收到的相应分红将留存在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层面,用以增强其财务实力和对公司的资本补充能力,以配合目前的整改推进、促进长期可持续发展。

自暂停上市后,蚂蚁集团经历了多轮监管约谈,并进行业务整改。根据2021年4月的官方消息,蚂蚁集团整改内容涉及支付、征信、消费信贷、金融控股、余额理财等多个方面。受此影响,蚂蚁集团经营利润下降自然无可避免。

根据2022年3月国新办发布会消息,目前蚂蚁集团等10多家平台自查方面基本结束,但行业整改尚未完成。其中涉及的产品界定、数据、个人信息、隐私保护、商业秘密等问题,注定了相关整改是个相当复杂的过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