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落地浙江首笔数字人民币惠企资金支付业务


2022-6-7 9:59

近日,浙江首笔数字人民币惠企资金,已通过亲清余杭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支付成功。该笔惠企资金系“2022年影院纾困补助”项目资金,额度9.5万余元,由中国工商银行余杭支行向杭州保利影城有限公司余杭分公司秒速拨付到位。

亲清在线平台是杭州市政府帮扶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涵盖惠企政策、行政许可、诉求直达等服务模块,可分别向企业、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兑现和互动交流服务等功能。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亲清在线平台支付场景,可提高补贴资金拨付效率,强化资金溯源监管,使整体政策资金拨付流转更加透明。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余杭区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建设惠企政策数字人民币在线兑付场景。目前,辖区内工商银行机构已率先完成系统开发改造,对接亲清在线平台现有支付体系。“整个发放过程非常顺畅,实现了‘秒到账、零手续费’,对方企业之前已早早设立了对公数字钱包ID号,这次办理数字人民币拨付,也根本不需要对方实地到银行来,工作人员通过线上远程指导即可办结。”中国工商银行余杭支行副行长黄丹文说。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基于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直接转移,实现支付即结算,有利于企业及有关方面在享受支付便捷的同时,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此外,数字人民币用于线上线下各类支付环境,能够尽量减少因技术因素、通讯网络覆盖等因素带来的使用障碍,更好地服务公众支付的安全应用要求。

目前,经杭州市发改委推荐,亲清在线余杭区分平台被选为政策性数字人民币发放试点。为加快开辟亲清在线平台数字人民币惠企资金拨付通道,余杭区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在工商银行开立内部户和对公钱包,并签订代付协议,银行将协议编号发送给亲清在线平台,财政部门则通过零余额账户将补贴资金划入内部户。“系统通过支付指令的收款人信息,自动判断是否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收款方采用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政策款项即可转入收款方数字人民币钱包中。”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除工商银行余杭支行外,余杭辖区内其他相关银行也在加快系统开发改造进度,如建设银行余杭支行系统改造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下一步,余杭区将继续加强政府部门、各个补贴发放平台及负责单位的联动,做好政策传导、操作指导等工作,梳理涉企补贴项目清单,持续推进平台数字人民币应用,确保各类惠企资金精准及时直达企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