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专项资金6.16亿元


2022-6-9 11:52来源:移动支付网

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来,由深圳人民银行牵头的“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事项取得明显成果。

2020年10月,随着深圳罗湖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摇号抽签”的消息传出,数字人民币首次解开了神秘的面纱。此后“红包模式”在其他试点城市得到迅速推广,深圳也陆续开展了“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龙华区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等大型促销活动。

两年多来,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为目标,围绕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支付需求,不断扩大试点规模,持续探索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消费群体和应用场景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深圳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缴纳、税款缴纳、非税缴费等领域的应用亦稳步推进。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深圳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性,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向小微企业发放政府专项资金,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深圳各有关部门累计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专项资金6.16亿元。

2022年4月以来,深圳先后开展了“乐购深圳”“美好福田”等多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并启动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购车补贴,全力支持线下消费复苏。5月,深圳落地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并首选教培行业进行试点,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化优势,实现预收费资金的智能化监管。金融机构还以数字人民币的优势解决市场的痛点、难点问题,5月农行深圳分行与国内供应链行业的龙头企业联易融合作,在业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

截至目前,深圳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基本覆盖了生活服务、零售消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智慧民生、政务服务等各领域。深圳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深圳将持续优化辖内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逐步构建更加完善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