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1.8亿零售客户全面“上云”,2021年主机和应用上云进度已超75%


2022-6-27 10: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6月23日,招行近1.8亿零售客户全面迁入金融交易云,零售“大客群”云端服务时代到来。而金融交易云系招行自主研发,可支撑十亿级客户账户、日均十亿级交易笔数、毫秒级响应时延体验。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招行2020年1月启动IT系统云架构转型;2021年6月完成主机上云核心系统主体功能建设;2021年10月启动首批零售客户数据迁移。

招行两朵云承载不同业务,2021年主机和应用上云进度已超75%

据悉,招行云包括原生云(ACS)和金融交易云(FTC),这两朵云是招行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新基建。

其中,原生云主要承载渠道类、零售信贷等业务处理类、客户经营类等敏态业务,能使招行金融科技取得先发优势;金融交易云主要承载招行借记卡、信用卡核心、零售转账、快捷支付、数字人民币等稳态业务,保障核心交易稳定运行。

招行也介绍,其信息技术部联合财富平台部、公司金融总部、运营管理部等主要业务部门,投入数千名业务及技术骨干,基于云架构的特点,实现业务规模与技术革新的齐头并进。

在服务业务方面,招行云以云架构重塑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同时,借助科技,业务创新将更敏捷。

比如,通过云架构,招行对传统的理财、支付、转账、存款等系统全面重构,客户不仅可以享受理财收益,也可以绑定多种支付工具,用于支付、还款、转账等。此外,云架构在性能容量横向扩展方面的友好性,与业务发展所需的灵活性完美适配,也让成本管控更为精准。

招行的布局不仅仅在于客户上云,也在于多个方面。

招行2021年报就强调,在底层科技能力方面,其持续推进主机和应用上云,为业务的敏捷开发奠定坚实基础,截至报告期末,项目进度超过75%。

更加广泛地看,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了招行近几年的关键词之一。

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聚焦六大方向,2021年信息科技投入超132亿

2017年,招行提出打造“金融科技银行”的目标,把科技作为变革的重中之重。每一项业务、流程、管理都要以金融科技的手段再造,整个组织、每个管理者、所有岗位都要以金融科技思维重新武装,为“轻型银行”战略转型下半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核动力”。

同时,2017年,招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随后,多次提升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预算。

据招行2021年报信息,其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聚焦C端生态建设、B端生态建设、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管理、科技基础设施、创新孵化等六大方向,持续支持新能力建设与新模式探索,积极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2021年,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新增立项559个,新增上线项目587个。截至报告期末,全行累计立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2665个,累计上线项目1961个。

招行在科技投入上的持续布局也不容忽视。

2021年,招行信息科技投入132.91亿元,同比增长11.58%,占营收4.37%。可以看到,近几年招行科技相关投入逐年加大,占营收比也逐年提高,2020年以来增幅趋缓。

人才和组织架构也是金融科技布局的基础之一。

信息技术条线已形成“一部六中心”,2021年研发人员达10043人

至2021年底,招行研发人员达10043人,较2020年末增长13.07%,占总员工9.69%,略有下滑。

对比近些年招行研发人员的变化,总数逐年增长,2020年起大幅增长,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比则于2020年开始趋于稳定。

招行强调,其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包括内外两个方面。对内,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内生培养体系,推进产品经理、运营经理、数据分析师、研发工程师等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全行员工的金融科技意识,提升数字化思维能力;对外,开设FinTech精英训练营,通过开放式、体验式招聘形式吸引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类专业背景的学生加入。

组织架构方面,招行于2019年12月底设立金融科技办公室,将信息技术架构调整为“一部六中心”。经过此次调整,招行在基础研发的基础上,按照服务客群配置研发团队,技术能力最大化匹配业务需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