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看蜕变之下数字人民币的发展


2022-6-28 9:31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0年以来,数字人民币正在飞速发展。速度有多快呢?

中国人民银行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并在2016年明确了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但直到2019年,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才正式启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而这些数据在半年之前的6月份,还是100万+、2000万+和300多亿元,如今在半年之后的又一个6月,这些数据想必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年4月,数字人民币测试曝光相关信息,央行首次表示,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同年11月,相关信息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除了已经公布的雄安、苏州、成都、深圳和冬奥会场景,还将继续新增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六地。

2021年7月,央行发布《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以阐明其在数字人民币研发上的基本立场,阐释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背景、目标愿景、设计框架及相关政策考虑。“白皮书”也首次从央行层面明确定义了数字人民币。

2022年4月,央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宣布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

于是,数字人民币的基本信息、钱包形态、主要特点逐渐清晰,神秘面纱缓缓揭开。其试点地区也从最初的“4+1”增加到了如今的23个,应用场景从最初的几十几百万增长到了如今的千万级,账户数量更是以“亿”为单位迅猛增长。

从2019年底到2022年不到3年的时间里,数字人民币几乎破茧成蝶般完成了蜕变。

然而,“破茧成蝶”的数字人民币仍然还在试点中,还需要从政策、安全、产业、场景、使用体验等诸多方面进行优化和创新发展。

比如,目前涉及数字人民币的政策文件多达70个,包括中共中央、商务部,央行、地方政府等,内容包括金融科技、自由贸易、跨境电商、经济改革等多个方面。然而,目前还并没有一项专门针对数字人民币本身的业务流程、参与机制以及管理办法的法律法规,这必然是未来需要完善的地方。

再比如,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从餐饮消费、休闲娱乐、交通出行等小额高频的零售场景拓展到了政务、对公、金融借贷等更多领域,场景维度也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从C端延伸到了B端,无论是应用场景的数量还是范围都在加速拓展,而试点活动也在逐渐多样化。但尽管如此,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场景仍然存在着应用形式化、落地表面化、钱包睡眠度高、用户粘性不够的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深化推广和使用。

还比如,对于数字人民币最关心的跨境应用方面,目前已经有了一些相关的落地场景,包括香港居民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台胞使用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的跨境电商支付以及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等。但数字人民币未来能在跨境领域发挥多大的能力,对提升人民币的国际竞争力是否有足够的影响,甚至是否能够一定程度上摆脱金融制裁,这些也都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近来,在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数字人民币红包逐渐成为了各地方政府刺激消费、提振经济的一个重要方式。2020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红包相关活动发放的累计金额保守估计已经超过10亿,活动形式包括抽签、补贴、满减消费券等,涉及场景涵盖零售、餐饮、文化、旅游等线上线下诸多方面。而加载了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和消费券不仅可以推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普及,验证其便捷性、有效性;同时由于数字人民币安全性的特点,更加便于相关机构追踪资金用途,保证所拨付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资金在指定场景发挥作用。那么智能合约有多重要,是否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呢?

这些值得思考的问题都将在《2022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中展开讨论。

2021年年初,移动支付网就数字人民币的初期发展,从基本信息、发展历程、公开测试、影响发展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其从萌芽、诞生到测试的发展情况,以观其全貌。这一次,移动支付网继续从数字人民币的诞生、形态和发展,深入了解它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的变化,并更加聚焦于它在场景应用上的创新、给产业链带来的影响,以及在国际环境上的研究突破,以求触其本真。

6月29日,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九期线上活动将由移动支付网分析师、数字法币研究社主编佘云峰,和大家简单聊聊数字人民币的诞生背景、特点形态、试点情况等,同时正式发布《2022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