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次应用数字人民币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国库集中支付


2022-6-28 16:13来源:移动支付网

日前,苏州市相城区应用数字人民币向迈宝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发放奖补资金15万元,这是江苏省首次应用数字人民币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国库集中支付,也是预算管理一体化执行系统直达企业对公数字钱包的首单拨付,标志着江苏省财政数字化转型又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

据悉,首单奖补资金落地后,相城区金融监管局、农业局又相继通过省预算管理一体化执行系统以数字人民币拨付“苗圃”企业贷款贴息、农药配送及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费用,进一步扩大了场景覆盖面。

近年来,相城区以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为契机,大力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财政领域的应用,在农业保险保费业务、工资发放、学费缴纳等领域率先尝试和进行布局,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

收缴财政非税收入。今年4月,相城第三实验中学一家长使用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缴纳非税收入,这是苏州市首次通过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完成数字人民币非税收入缴款业务,丰富了缴费人“指尖缴费”领域的支付选择,更加方便快捷,提升了非税收入缴费的便捷度和安全性。

发放工资和消费支付。2020年5月起,相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月部分工资采用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日益增加,数字钱包已经几乎可以在相城各大卖场使用,不仅操作简单,也经常可以享受到优惠福利。

支付农业保险保费。近日,金澄福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与苏州优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两笔农业保险费用,标志着江苏省首笔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农业保险费用在相城区成功落地,使农民朋友切身感受到了数字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支付委托协审费用。6月1日,相城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成功将4421元委托协审费用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支付到苏州鸿鑫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公钱包,实现了苏州市首笔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财政评审委托协审费用,实现了数字金融产业与企业账户体系的融合共存。

下一步,相城将率先全面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各类资金,持续深化数字人民币在财政领域的应用,解决财政治理中资金流、信息流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多节点共识下的资金全流程监控,为财政业务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